孟政府拟为罗兴亚难民 实行自愿绝育计划

在孟加拉一个小镇上的家庭计划中心里,医护人员为来自附近罗兴亚难民营的妇女提供咨询与辅导。孟加拉当局希望在难民营里推广绝育。(法新社)
在孟加拉一个小镇上的家庭计划中心里,医护人员为来自附近罗兴亚难民营的妇女提供咨询与辅导。孟加拉当局希望在难民营里推广绝育。(法新社)

字体大小:

难民营内粮食供应短缺,卫生设施严重不足,当地官员担心若再不落实计划生育,控制难民人口,情况只会变得更糟。

(巴东卡里/联合国综合电)孟加拉政府计划在罗兴亚难民营内实行自愿绝育计划,以控制难民人口。该国难民营目前收留超过80万罗兴亚人,人满为患,当局先前曾展开宣传运动,鼓励难民避孕,但没有成效,为此考虑干脆让难民绝育。

自缅甸军方8月25日对罗兴亚人武装组织“若开罗兴亚拯救军”展开军事行动和被联合国称为“种族清洗”的行动以来,至今已有大约64万罗兴亚穆斯林从若开邦涌入孟加拉。再加上先前为躲避迫害而逃至孟加拉的20万罗兴亚人,孟加拉这个贫穷国家已经被难民潮压得喘不过气。

难民营内粮食供应短缺,卫生设施严重不足,当地官员担心若再不落实计划生育,控制难民人口,情况只会变得更糟。

难民营所在地区科克斯巴扎尔的计划生育事务主管巴塔查基指出,罗兴亚人几乎没有避孕意识,难民营内到处可见一大家子,一些夫妇甚至生育多达19个子女,还有不少罗兴亚男子有超过一个妻子。

计划生育人员说,他们在难民营免费分发保险套,但仅发出了549个,因为罗兴亚人一般不愿使用保险套。工作组因此向政府提出在难民营推出自愿绝育计划。不过,这个计划即使实行起来,恐怕也收效不大。

许多难民告诉法新社,他们相信家中成员多有助于在难民营里求存,因为可以有多些人手索取粮食和饮用水;另有难民认为避孕有违伊斯兰教义。

计划生育志愿工作者法哈娜说,不少罗兴亚妇女认定避孕是罪过,她们在若开邦生活时都不敢到计划生育诊所,因为害怕当局给她们发对个人或孩子健康有害的药物。

育有七个孩子的莎巴娜说:“我跟丈夫提起避孕的事,但他听不进去。他收到了两个避孕套,但都没用上。他说我们需要更多孩子,因为我们(在若开邦)有土地和房子,不用担心养活不了他们。”

在难民营工作的维权分子指出,一些罗兴亚女子以为怀有身孕就可减低遭缅甸士兵或暴徒性侵的可能性。

孟加拉官员透露,至今有大约2万罗兴亚女难民怀孕,其中600人已生下孩子。不过,确实数字可能更高,因为不少妇女是在没有医护人员的帮助下生产的,所以没有记录。

巴塔查基指出,控制人口的最佳办法其实是男性绝育。“男人若是结扎了,即使娶四五个老婆,也生不出孩子。”

孟加拉自家国内实行的自愿绝育计划非常成功,在难民营所在的科克斯巴扎尔区,每个月有250个当地居民做绝育手术,如果是男人,还可获得2300塔卡(约38新元)的奖励金和一套好衣裳。

目前安顿在科克斯巴扎尔区多个难民营里的罗兴亚人共有81万7000个,绝大多数的难民营在山路崎岖的偏远地带,救济品要进入困难重重。

联合国属下的国际移民组织表示,正在同孟加拉政府探讨如何前去救助难民,建造道路、排水道、梯级等基础设施都刻不容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