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向朝展示军事威慑 美三航母群西太平洋联合军演

美国海军三个航空母舰战斗群本周六起进行四天联合演习。图为美国航母尼米兹号战斗群今年8月14日在太平洋举行“勇敢之盾”演习期间,编队前进。(路透社)
美国海军三个航空母舰战斗群本周六起进行四天联合演习。图为美国航母尼米兹号战斗群今年8月14日在太平洋举行“勇敢之盾”演习期间,编队前进。(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参与演习的是尼米兹号、里根号和罗斯福号及其战斗群。航母的战斗群包括巡洋舰、驱逐舰与潜艇。这些军舰将进行防空演习、海上侦察、海上补给和近距离协同演习等。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发布的公告说,两艘航空母舰一起训练已是难得的机会,三艘航母一起演练更是少有。

(华盛顿综合电)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之际,美国三个航空母舰战斗群11月中旬将在西太平洋进行联合演习,为10年来首见,被解读为向朝鲜展示军事威慑。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Scott Swift)8日发布的的公告,确定了路透社6日的报道。公告说:“两艘航空母舰一起训练已是难得的机会,三艘航母一起演练更是少有。”演习由11月11日进行至14日。演习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亚洲访问。

日将派遣护卫舰参与演习

斯威夫特表示,这次演习展示美国“继续维护区域安全和稳定的坚定承诺”。

他说,多个航母战斗群同时行动是非常复杂,而三个航母战斗群联合训练就更加难得,今次在西太平洋的演习是美国太平洋舰队持续维持区内安全和稳定的一大考验。

日本将会派遣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参与演习,日本媒体指出,这除了是展示牢固美日同盟关系、应对朝鲜威胁外,另一目的是对在东海及南中国海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进行牵制。

第七舰队说,参与演习的是尼米兹号(USS Nimitz)、里根号(USS Ronald Reagan)和罗斯福号(USS Theodore Roosevelt)及其战斗群。航母的战斗群包括巡洋舰、驱逐舰与潜艇。这些军舰将进行防空演习、海上侦察、海上补给和近距离协同演习等。

这是美军于2007年调动三艘航空母舰在关岛近海进行“勇敢之盾”(Valiant Shield)演习以来,再次让三艘母舰在亚太海域进行联合演习。

海军是在10月25日达到三航母群齐聚西太平洋的里程碑,当时,尼米兹号和其战斗群由中东开抵第七舰队的行动区域(涵盖东印度洋和西太平洋)。此前,罗斯福号战斗群于10月23日进入这片水域,加入常驻日本的航母里根号的阵营。

美国第七舰队宣布演习消息时,并没有提到朝鲜。但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在韩国议会讲话时提到:“世界上最大的三艘航空母舰载上最多的F-35和F-18战斗机”,部署在朝鲜半岛附近。特朗普说:“我希望通过展示力量,换来和平。”

韩国国防部9日说,韩国正在和美国讨论韩军首次同美国母舰举行联合演习的可能性,但不会考虑涉及日本的三边演习。

至于朝鲜会有何反应,彭博社引述韩国首尔东国大学研究朝鲜问题的教授高有焕(Koh Yu-hwan)的话说:“朝鲜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作出反应,因为特朗普在演讲中,留下了对话的空间……而且,在美国的战略资产这么靠近他们时,朝鲜很难测试其武器,因为任何这样的行动都可能让美国误解为攻击。”

高有焕也是领导韩国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咨询小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