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愿协助解决罗兴亚人危机 王毅:不要让国际介入使问题复杂化

中国表示愿以友国身份,协助解决罗兴亚人问题。(路透社)
中国表示愿以友国身份,协助解决罗兴亚人问题。(路透社)

字体大小:

孟加拉外长阿里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会谈后发表声明说,中国表示愿以友国身份协助解决罗兴亚人问题。不过,声明没有详述北京会采取什么步骤。

(达卡综合电)孟加拉说,中国表示愿以友国身份协助解决罗兴亚人危机。

中国外长王毅18日抵达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进行两天访问。孟加拉外长阿里当天同王毅举行会谈时,提到了缅甸境内的罗兴亚人大举逃亡孟加拉的课题。

阿里在会谈后发表声明说:“当我提到缅甸公民大举外逃的课题时,中国外长说愿以友国身份协助解决该问题,而且不会偏袒任何一方。”

该声明补充说,王毅强调了“孟加拉和缅甸持续咨询和对话的重要性”。不过,声明没有详述北京会采取什么步骤。

自8月下旬以来,已有60多万个罗兴亚人因缅甸军方的镇压行动而逃进孟加拉境内。缅甸军方被指在北部若开邦展开“焦土行动”,放火烧毁数以百计的罗兴亚人村庄,还普遍杀人和强暴妇女,联合国指这等同于进行“种族清洗”。

在这波逃亡潮之前,已经有大约25万个罗兴亚难民先后逃入孟加拉。这导致贫穷的孟加拉不胜负荷,希望新抵达的难民能够快速遣返缅甸;据报道,孟加拉和缅甸已就遣返罗兴亚人问题达成了原则性协议,但对于具体的程序细节迟迟无法敲定;孟加拉因此希望缅甸的盟友中国能够伸出援手。

不过,王毅在承诺伸出援手的同时,也呼吁孟加拉和缅甸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端,而不要让国际介入使问题复杂化。

本月早些时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中国的强烈反对下,未能通过一项敦促缅甸结束境内暴力行动以化解罗兴亚人危机的决议。

王毅18日在达卡中国大使馆召开的记者会上说:“国际社会不应该将局势复杂化。联合国安理会所采取的行动,必须有利于促进孟加拉和缅甸进行合作,和平解决这场危机。”

他还说:“这是个复杂的局势,须要综合性的解决方案。若开邦的经济须要获得发展。中国准备伸出援手。”

王毅当天也跟孟加拉总理哈西娜举行了会谈。会谈中,王毅保证中国将协助孟加拉化解罗兴亚人危机。

除了王毅之外,美国国会一个代表团以及来自亚洲和欧洲的多位外长也访问了孟加拉,以了解罗兴亚难民情况。昨天,孟加拉外长阿里就带领德国、瑞典和日本的外长,以及欧盟外交专员莫盖里尼到边界城镇科克斯巴扎尔探访罗兴亚人难民营。

国际社会不应该将局势复杂化。联合国安理会所采取的行动,必须有利于促进孟加拉和缅甸进行合作,和平解决这场危机。

——中国外长王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