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战略司令: 不会盲从特朗普 执行“非法”核令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海腾上将。(彭博社)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海腾上将。(彭博社)

字体大小:

(渥太华综合电)主管美国核能力的最高指挥官说,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非法”下令发射核弹,他不会盲目遵从,而是会设法提出合法的替代方案。

特朗普不按牌理出牌的做风和喜怒无常的性格,令人担心他会单方面下令发动没有必要的核攻击。美国参议院最近就对此事进行了辩论。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海腾上将(John Hyten)18日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省府哈利法克斯出席一个国际安全论坛时,被观众问及如果特朗普下令他发动核攻击,他会如何做出回应。他答道:“我想有些人觉得我们蠢笨,但我们不笨。我们经常会深思此问题——当你肩负如此重任时,你怎可不去深思?”

海腾接着解释他每当接到总统的指示会采取哪些步骤。他说,身为战略司令部司令,“我为总统提意见,总统会告诉我他想怎么做”。战略司令部除了掌管美国的核武器之外,也负责美国的网络攻击和导弹防御能力。

海腾说:“如果(总统的命令)是非法的……我会说‘总统先生,那是非法的’。猜猜他会怎样?他会问‘什么是非法的?’我们接着会提出结合多种能力的各种选项,来应付任何局势。这是我们的运作方式,一点都不复杂。”

朝鲜之前展开一连串的导弹试射挑衅后,特朗普曾威胁要对朝鲜释放“炮火和怒火”,他也为朝鲜领袖金正恩取了“火箭人”的外号。金正恩则反击称特朗普为“老糊涂”。

特朗普和金正恩的口水战不断升级,引起了部分美国国会议员的关切。本周早些时间,参议员们还辩论了是否应该限制总统单方发起核攻击的权力。

参议员们和专家证人过后同意,在已经遭受或即将受到核攻击时,总统可全权决定要如何保卫国家,但专家指出至今还没有人严格定义何谓“即将”。

海腾在会上还说:“如果你执行了非法的指令,就可能坐牢,可能在监狱里度过余生。不论是涉及核武、小军火、小部队战术,或任何指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