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三番四次削减维修经费 纽约地铁“病危”是决策部门多年疏失恶果

 纽约地铁系统从看得见的车厢到看不见的信号系统都很老旧,故障频发。图为今年4月,纽约多条地铁线因电力故障而在繁忙时间停摆,乘客只能待在车上等待。(路透社)
 纽约地铁系统从看得见的车厢到看不见的信号系统都很老旧,故障频发。图为今年4月,纽约多条地铁线因电力故障而在繁忙时间停摆,乘客只能待在车上等待。(路透社)

字体大小:

(纽约讯)美国最大城市纽约的地铁近年频频发生故障,纽约州长科莫坦承该市地铁系统已进入“紧急状态”。《纽约时报》调查研究发现,纽约地铁的种种问题是决策部门多年来一系列疏失种下的恶果。

该调查结果指出,纽约老旧的地铁轨道、列车与信号系统亟待翻修以跟上时代需求,但州和市政府长期无视地铁问题,不但没增加维修经费,反而把钱花在宣传和其他财务计划上。

地铁信号与列车故障频率增至10年前两倍

报道指出,有百年历史的纽约地铁在上世纪70年代也曾陷入危机,但在当局投入大笔经费提升系统后起死回生,可靠度大增。然而,纽约州市官员后来开始削减地铁维修经费,导致纽约地铁系统因不堪负荷而故障频发。

纽约地铁的每日载客量在过去20年间倍增至570万人次,但与此同时,其准点率跌至世界大型地铁系统中最低,发生信号问题与列车设备故障的频率也增至10年前的两倍。

guoji-graph-2011.pdf_Medium.jpg

地铁服务频频出问题,让纽约市民叫苦连天,一些人还因此损失了工作机会或收入。

今年6月,纽约一列满载乘客的F线列车在隧道中停滞近一小时;同月,地铁列车脱轨造成34人受伤。7月,曼哈顿上城A线地铁轨道上发生火患,导致九人受伤。

报道指出,这些事故原本都是可以避免的。例如,7月的轨道火患发生当天,至少有124趟列车因信号出问题而误点。这起事故发生前几个月,纽约大都会运输署才削减了5亿美元(约6.8亿新元)的地铁信号经费,以挪出资金用于科莫要推动的其他项目。纽约地铁至今仍使用上世纪30年代的旧信号系统。

当天还有24趟列车因引擎、刹车和空调系统等失灵而延误,这与纽约运输署在约10年前因预算紧缩而放宽对列车的检查标准以及削减维修人员岗位不无关系。纽约运输署此前也为了节省经费而推迟非必要的轨道维修,而当天有55趟列车是因轨道问题延误。

报道指出,纽约地铁当前的危机是从帕塔基至现任科莫的几任纽约州长,以及朱利安尼至现任的白思豪的几名市长三番五次削减或挪用地铁预算的结果。他们通过把本应投放到地铁系统的税收用在其他项目上,以及为不必要的财务、信息技术等咨询服务买单,一共剥夺了10亿美元的地铁维护经费。

把数十亿美元用于华而不实翻新工程

纽约州长与市长们曾向纽约运输署施压,要它把数十亿美元花在华而不实的地铁站翻新工程,以及其他与提升地铁的服务与可靠度无关的项目上。科莫政府甚至曾迫使运输署让出500万美元预算,好为三家陷入财政危机的州营滑雪场纾困。

纽约运输署主要工会前负责人图森特称,当局重视门面功夫多于维修。“地铁系统的脊髓是移动列车的能力——信号、能源、轨道与基础设施。他们一直没把钱花在脊柱上,而是花在四肢上。”

这些州长和市长还与运输署的债主达成债务重组协议,以50亿美元利息换取大量现金,导致该署债台高筑。该署如今必须将预算的近17%用于还债,为1997年的约三倍。

令地铁系统雪上加霜的是,纽约运输署在手头紧的情况下向工会多次做出让步,包括在2009年至2016年之间给予地铁职员加薪19%。如今,纽约地铁职员的年收入平均为17万美元,而波士顿、芝加哥等其他美国城市的地铁职员年收入则仅为约10万美元。

据该署官员透露,他们是因为科莫而接受工会提出的条件。据悉,科莫曾在竞选期间获得该工会的10多万美元捐款。

报道称,纽约运输署还通过马虎的数据收集与玩弄会计游戏,隐瞒地铁问题的真正根源。公共部门复杂的繁文缛节,也让搞出地铁烂摊子的政治人物得以规避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