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路四年内将出现无人驾驶车

英国第一辆高度自动化驾驶的汽车预计2021年进入市场。图为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去年10月在伦敦进行测试,引起注目。(法新社)
英国第一辆高度自动化驾驶的汽车预计2021年进入市场。图为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去年10月在伦敦进行测试,引起注目。(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英国政府将宣布拨款7500万英镑援助开发人工智能的企业,另外再拨1亿6000万英镑发展无人驾驶汽车所需的5G技术。英国也将修改条例,让其公路可在四年内出现无人驾驶车。

(伦敦法新电)英国政府将宣布注资发展人工智能,以实现在2021年之前让无人驾驶汽车开上公路。专家指出,无人驾驶科技将使城市交通乃至人们的生活,出现革命性变化。

财政部长哈蒙德将于下周三发表财政预算演说,据其办公室昨天公开的部分演说内容,他将宣布拨款7500万英镑(约1亿3400万新元)援助开发人工智能的企业,另外再拨1亿6000万英镑发展大规模推出无人驾驶汽车所需的5G技术。

英国也将修改一系列条例,以便使其公路可在四年内出现无人驾驶汽车。

越来越多国家宣布逐步淘汰纯汽油和柴油驱动汽车,目前公路上已出现混合动力车、全电动汽车或部分自动驾驶的汽车。

交通部长格雷林预计,第一辆四级自动驾驶汽车会在2021年进入英国市场。四级属于高度自动化驾驶,终极目标是五级完全自动化驾驶,即只须输入目的地,汽车可在无人协助的情况下由出发地驶达目的地。

无人驾驶的全自动化汽车备有自动感应器,可安全地近距离行驶,同时也能交换实时路况信息,有助于减少交通拥堵,缩短行驶时间。

无人驾驶是大势所趋。研究自动驾驶汽车工程技术的英国Oxbotica公司总裁史密斯指出,在中国勾画的新城市蓝图中,其公路上行驶的都是无人驾驶的公共电动汽车。

未来50年自动车或成主流

他说:“在那些城市,人们的生活将出现彻底变化……再过50年,也许这类自动化汽车将随处可见。”

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当前面对的挑战之一是如何降低感应器成本,同时提升汽车性能。

汽车制造商目前已纷纷转向生产电动汽车。沃尔沃(Volvo)将从2019年开始停止销售纯汽油或柴油驱动的汽车,福士伟根(Volkswagen)旗下的奥迪(Audi)则准备为每款车型推出电动版本。英国和法国计划在2040年禁止销售汽油车和柴油车,深受烟霾所害的印度则希望能更早在2030年做到这点。

雷诺(Renault)电动汽车销售经理贝里近日在伦敦一个车展表示,越来越多人接受电动车,相信电动车的销售会在2040年之前超越汽油车或柴油车。

电动车在一些国家如挪威已相当受欢迎,但在不少都会大城市,由于汽车充电设施不足,电动车并不吃香。

汽车记者罗宾逊对电动车制造商所标榜的电池续航能力提出质疑,他也认为无人驾驶汽车要普及化,还须先克服公众的“恐惧心理”。他说:“你会把个人安全交付给一辆无人控制、行驶速度达每小时115公里的汽车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