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通过互联网学习制造炸弹 纽约爆炸案嫌犯以恐袭罪被控

字体大小:

美国官员指出,嫌犯乌拉是一名愤怒青年,之前当过豪华出租车司机,通过互联网自学制造炸弹。美国调查人员相信乌拉是在美国居住之后,通过观看网上的激进分子宣传视频后而自我激进化。

(纽约综合电)美国纽约警方说,纽约曼哈顿爆炸案的27岁嫌犯乌拉因做出恐怖威胁、支持恐怖主义行为,以及拥有武器而在美国时间周二被控。

同时,美国官员指出,乌拉(Akayed Ullah)是一名愤怒青年,之前当过豪华出租车司机,通过互联网自学制造炸弹。

美国调查人员相信乌拉是在美国居住之后,通过观看网上的激进分子宣传视频后而自我激进化。当局目前仍未确定他是观看了哪个武装组织的录像影片,学习制作有缺陷的爆炸装置。

乌拉在曼哈顿中城区的港务局巴士总站内引爆爆炸物,造成自己遭受烧伤和割伤,以及旁边三人受伤。

《纽约时报》引述执法部门的消息称,乌拉引爆炸弹是为报复美国空袭叙利亚等地的“伊斯兰国”组织设施。他选择在圣诞节的海报招贴旁引爆炸弹。

纽约市市长白思豪形容,这是一起未遂的恐怖袭击事件。乌拉七年前从孟加拉来到美国,目前住在纽约布鲁克林区。

邻居说,有好几个月没有看到乌拉,乌拉平日都有跟邻居打招呼。她形容乌拉的住家很宁静,生活起居遵照伊斯兰习俗,没有迹象显示他是个极端分子。

一名当教师的邻居乔格拉说:“他们是好人,我很吃惊!我们都认识彼此,还一起参加同楼共住的派对,大家在开斋节时曾一起用餐。这里的街坊邻居大家的关系都很密切。”

消息人士指出,乌拉七年前持家庭团聚签证来到美国。据知他持有绿卡,与母亲、兄弟姐妹一起在布鲁克林区生活。

据美国务院消息,其兄弟姐妹拥有美国公民身份的人可以获得签证。

纽约市计程车与豪华出租车协会发表声明说,乌拉以个体户承包商的身份,在2012年3月至2015年3月拥有驾驶豪华出租车或黑色计程车的执照。

乌拉生于孟加拉东南部的吉大港(Chittagong),最后一次回返孟加拉是在9月8日,他两年前在达卡结婚,育有一名6个月大的男婴。孟加拉警察总监霍克说,他在孟加拉没有任何案底。

另据路透社报道,几名熟悉爆炸案的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情报或执法机构之前并没有乌拉这个人与任何武装组织有联系的记录。然而,当局仍不敢排除他或许与这类组织有一些联系。

纽约州州长科莫形容嫌犯为“独狼”袭击者,是受到伊国组织等极端组织的启发而计划爆炸案。科莫说,乌拉受暴力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影响,变得愤世嫉俗,其他因素包括美国的海外政策或是他的个人生活遭遇,都可能造成其思想受到扭曲。

另外,孟加拉政府周一发表声明谴责这起恐怖袭击事件。驻华盛顿的孟加拉大使馆的发言人说:“恐怖分子就是恐怖分子,不管他的种族身份或宗教信仰,都必须被绳之以法。”

据知,孟加拉警方也在追查乌拉在孟加拉的家人或任何同伙的下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