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向污染量最大企业施压 200投资大机构要协助减排

在巴黎“一个地球”气候峰会场外,多名环保人士展开宣导活动,要人们舍弃使用矿物燃料。(路透社)
在巴黎“一个地球”气候峰会场外,多名环保人士展开宣导活动,要人们舍弃使用矿物燃料。(路透社)

字体大小:

(奥斯陆综合电)200多家共掌握高达26万亿美元(约35万亿新元)资产的大型投资机构周二表示,他们将通过一项五年计划,向100家污染量最大的企业施压,要它们减少废气排放,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这些投资机构包括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Amundi资产管理投资、北方信托及荷兰全球保险集团(Aegon)等。它们认为,与其采取撤资的做法,协商减排的方式更为合适。

加利福尼亚公共雇员退休制度的持续投资部主管辛普森说:“我们会要求这些公司减排,使他们在营运作业方面,贴近巴黎气候大会定下的目标。”

她表示,这意味到2050年,它们将削减高达八成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被各大投资机构普遍视为污染问题严重的大公司有印度煤炭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等。

这些投资机构表示,它们也要求有关公司披露更多温室气体排放的数据。

这些投资机构表示,会把撤资当成是最后不得已的手段。它表示,当大公司拒绝在减排方面给予合作,会通过股东发表公开声明及股东投票等,来向公司管理层施压。

比如今年5月,尽管面对管理层的反对,仍有62%的埃克森美孚的股东投票要求这家石油公司提高透明度,交代油气开采与生产活动对气候造成的风险有多大。

参与制定五年计划的气候变化机构投资者集团首席执行官普法伊费尔表示,目前,投资者不断设法把投资组合与巴黎协定目标挂钩。

她说:“巴黎协定签署至今已有两年,这么做是要凸显全球气候变化的应对方案正在取得进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