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马克龙:应对气候变化战役 全球正在输掉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气候峰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加速行动,让全球暖化斗争迈入一个新阶段。(路透社)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气候峰会上呼吁国际社会加速行动,让全球暖化斗争迈入一个新阶段。(路透社)

字体大小:

(巴黎综合电)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二在巴黎举行的气候峰会上发出警告,大家正在输掉这场应对气候变化的战役。他呼吁国际社会加速行动,让全球暖化斗争迈入一个新阶段。

“一个地球”气候峰会在195个国家通过《巴黎协定》两年后举行,与会者包括约60位国家领袖及许多企业老板和环保人士。这场峰会聚焦在促进绿色能源投资和摆脱化石燃料,会谈深深受到美国缺席影响。

不过马克龙表示,峰会显示有许多国家和企业“不接受”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他也指出,现代科学每天都在揭示全球暖化对地球构成的威胁。他说:“我们的行动不够快,我们都必须采取行动……我们正在输掉这场战役。”

作为峰会主办国,法国宣布了12项不具约束力的承诺,包括拨款3亿美元(约4亿新元)应对沙漠化问题及加速转型为一个脱碳的经济体。

对污染量严重企业 加大施压进行减排

公共和私人金融机构誓言引入更多资金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世界银行则宣布,从2019年开始停止对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项目提供资金援助。在2015年,世界银行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项目提供了23亿美元的贷款,让巴西、中国和印度得以进行相关的大型项目。

200多家共掌握高达26万亿美元资产的大型投资机构也称,要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与其恫言撤资,更有效的方法是加大施压,要求全球污染量最严重的企业减排。这些公司包括印度煤炭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埃克森美孚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等。

同时,为了促进绿色经济,银行有意减少投资环保项目的资金需求,欧盟委员会表示“看好这项计划”。该委员会还宣布注资90亿欧元(约143亿新元),让非洲和欧盟邻国成为可持续城市,发展可持续能源和可持续农业。

不过,这些承诺都无法确保贫穷国家能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而这些国家是气候问题的主要受害者。

随着全球平均气温创新高,各地的洪灾、干旱、风暴和热浪日益频繁严重,海平面也因北极海冰融化而上升。发展中国家表示,富国曾承诺每年为较贫穷国家筹集1000亿美元帮助他们从化石燃料转向绿色能源,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但富国至今提供的资金都没有达到目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指出,到了2050年,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可能上升至2800亿美元至5000亿美元。

“美国援助行动”组织政策与活动主任布兰登·吴说:“尽管大肆宣传,‘一个地球’气候峰会对气候变化的主要受害者而言并没有什么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