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巴基斯坦基督教堂遇袭九人死 两炸弹手身亡两人逃逸

巴基斯坦一座教堂遇袭后,持枪警方人员立刻疏散参加礼拜的基督教徒。(法新社)
巴基斯坦一座教堂遇袭后,持枪警方人员立刻疏散参加礼拜的基督教徒。(法新社)

字体大小:

(奎达综合电)巴基斯坦西南部动荡地区一座教堂昨日(12月17日)遭自杀式炸弹袭击,现场发生爆炸和激烈交火,导致至少九人死亡,包括两名妇女;另有56人受伤,其中有好几人伤势严重。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干案。

警方事先加强保安避开更大伤亡

pakistan-1812.pdf_Large.jpg
巴基斯坦教堂袭击案的发生地点。

遇袭的卫理公会教堂位于俾路支省(Balochistan)首府奎达(Quetta)。由于圣诞节将至,事发时教堂内挤满了400多名信徒,比平常来参加礼拜的约250人多。

俾路支省内政部长布格蒂说,教堂礼拜开始后不久,两名身穿藏有炸弹背心的枪手就试图闯入。幸好警方事先加强了教堂的保安,使袭击者未能按计划大开杀戒,否则伤亡情况可能更惨重。

其中一名袭击者在教堂外与警方交火后被击毙,另一人也未能进入教堂,在大门处就引爆身上的炸弹自毙。

俾路支省警长扎哈说:“警方反应迅速,阻止袭击者进入教堂大厅。”布格蒂也发推文说:“上天不容,如果恐怖分子阴谋得逞,那会危及400多条宝贵的性命。”

据法新社记者在现场所见,袭击发生后教堂满地鲜血、一片狼藉,四处散落着被炸烂的长凳、乐器和鞋子。

伊国组织通过其喉舌通讯社Amaq发表网络声明,声称该组织的两名成员实施了此次袭击,但没有提供任何相关证据。

此外,据媒体报道,干案的还有另外两名袭击者,他们在事后逃逸。警方正在分析闭路电视画面核实这项消息,并展开了搜索任何在逃嫌犯的行动。

巴基斯坦2亿人口中仅有1.6%为基督教徒,他们长期受到歧视,往往只能从事低薪工作,一些人还被套上莫须有的亵渎罪名。和其他宗教少数群体一样,巴基斯坦基督教徒也屡次成为伊斯兰武装分子攻击的目标。

2016年复活节期间,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一座举行庆祝活动的公园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70多人死亡。这是巴国历来遭受的最血腥袭击之一,死者中有许多是儿童。巴基斯坦塔利班分支自由人党(Jamaat-ul-Ahrar)后来宣称,这起针对基督教徒的袭击案是其所为。

2013年,西北部城市白沙瓦也曾发生教堂袭击事件,导致82人死亡。在星期天的教堂袭击案发生后,白沙瓦有多名基督教徒举行了示威活动,呼吁政府加强保护少数宗教群体。

在与伊朗和阿富汗接壤的俾路支省,巴国安全部队已与伊斯兰主义和分离主义叛乱分子作战10多年。

该省是全国四个省份中最大的,人口约700万,矿物资源丰富,但当地人认为,他们并没有分得应有的好处。除了塔利班,活跃于当地的还包括逊尼派武装分子,以及其他与卡伊达组织和伊国组织有关联的宗派组织。

在巴国政府大力促进和平与推动经济发展的情况下,近年俾路支省暴力事件已显著减少。

巴国政府也在多次军事行动中,给伊斯兰武装分子造成一定打击,但仍未能瓦解其力量。本月初,塔利班炸弹手又袭击了白沙瓦一所农业大学,造成八名学生与一名警卫死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