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图贩卖导弹科技为朝筹款 澳政府提控一朝鲜特工

澳洲警方周六在悉尼郊区展开的行动,逮捕一名企图在黑市贩卖导弹部件和科、为朝鲜筹款的男子。(路透社)
澳洲警方周六在悉尼郊区展开的行动,逮捕一名企图在黑市贩卖导弹部件和科、为朝鲜筹款的男子。(路透社)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政府昨日(12月17日)提控一名韩裔澳洲男子触犯制裁令,企图在黑市贩卖导弹部件和科技,为朝鲜筹款。这是澳洲第一起涉及售卖大规模杀伤力武器的案件。

澳洲广播公司报道,59岁嫌犯崔汉灿(Choi Han Chan,音译)在澳洲居住超过30年,已归化为澳洲公民。当局相信他是韩裔,但不是韩国公民。

这名嫌犯自今年初开始引起了当局的注意。澳洲警方周六晚在悉尼近郊伊士活(Eastwood)将他逮捕。

警方指嫌犯以加密通讯的方法,在黑市为朝鲜讨论和洽商向其他国际实体售卖大规模杀伤力武器、导弹、零件和核导技术的事宜。他也曾尝试向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第三方出售煤炭。

该嫌犯因违反一项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法案被控两项罪名。他也违反了另外四项由联合国和澳洲对朝鲜实施制裁的法律。

如果罪名成立,他所面临的最高刑罚是10年监禁。调查人员不排除加控其他罪名。

澳洲联邦警察助理总长高根说,嫌犯是“效忠于朝鲜的特工”,据信他正为“一些更高的爱国目的而行动。他说,嫌犯和朝鲜高官有来往,这是警方“在澳洲本土从未见过的情况”。

高根指出,如果交易成功,他将为朝鲜带来“几千万美元”的收入。

警方说,该嫌犯的交易并没有涉及其他国家或官员;澳洲当局没有透露他是与哪些人或实体进行交易。目前并没有任何导弹零件流入澳洲,不会对澳洲社会构成威胁。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昨天在悉尼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是至关重要的逮捕行动。

他说:“所有国家执行这些(针对朝鲜的)制裁……是至关重要的。”他还说:“如果能对朝鲜施加更多经济压力,就能更早让它恢复理智。”

朝鲜警告澳洲 支持美对朝政策将招致灾难

今年10月,澳洲政府称收到了来自朝鲜的信件。这封信在9月28日,由朝鲜驻雅加达大使馆,发给在雅加达的澳洲大使馆及其他国家的大使馆。

朝鲜在信上警告,朝鲜是个拥有核子武器的国家,不会被美国吓倒,敦促澳洲“与特朗普政府保持距离”。

朝鲜也曾发出警告,指澳洲如果追随美国针对朝鲜的政策,它将“无法避免灾难发生”。

作为美国的盟友,澳洲政府向来对美国的对朝政策表示支持。

朝鲜官方媒体朝中社引述朝鲜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澳洲支持美国对付朝鲜是“自杀式的举动”。他说:“如果不顾朝鲜的屡次警告,继续追随美国在军事、经济和外交方面对朝鲜施压,澳洲将无法避免一场灾难的发生。”

朝鲜在2006年进行第一次核试验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已对其实施的好几轮的制裁。但朝鲜仍然继续进行核试验和试射导弹,对国际社会发出挑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