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朝鲜同意下周与韩高层会谈

韩国政府官员在检查板门店韩朝联络渠道的热线电话线路。(路透社)
韩国政府官员在检查板门店韩朝联络渠道的热线电话线路。(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朝鲜接受了韩国的提议,同意9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韩朝高层级会谈。朝方欣然接受而不做刁难令人颇感意外,韩国社会因此高度期待此次会谈能给陷入僵局的韩朝关系带来转机。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昨日说,当天上午10时许收到朝鲜传来的文件,正式接受了韩方提出举行高层级会谈的建议。

有关文件说,会谈将讨论朝鲜参加韩国平昌冬奥会等有关改善朝韩关系的课题;至于参加会谈的代表团成员及首席代表等问题,双方将通过文件交换形式进行协商。

统一部表示,上述文件传真的寄件者和收件人分别是朝鲜祖国统一和平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以及韩国统一部长赵明均。

这将是2015年12月韩朝副部长级会谈之后,韩朝政府之间的第一次会谈,也是文在寅政府上台后的头一遭。

分析:美韩推迟联合军演是关键

韩国政府相关人士昨日透露:“过去的每次朝韩会谈,几乎无一例外地都会因场地、日程、形式等问题而展开拉锯战。这一回虽然我们预测朝鲜今天会给予答复,但万万没想到朝方会全盘接受韩方的提议。”

针对朝鲜积极回应韩方的对话提议,分析指出,这同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通电话,同意推迟美韩联合军事演习有关。

文在寅告诉特朗普,如果美方承诺推迟韩美联合军演,将大大有助于平昌冬奥会取得成功,并成为一个“和平奥运会”。特朗普表示赞成平昌冬奥会期间不举行联合军演。

平昌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分别定于2月9日至25日,以及3月9日至18日举行。韩美决定将联合军演推迟到4月底至5月初举行。

按惯例,韩美每年2月或3月份都会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朝鲜视之为威胁朝鲜的举动而表达强烈不满。

金正恩在元旦日发表新年贺词时就直接指出,改善韩朝关系应先从缓和韩朝尖锐的军事紧张状态、营造朝鲜半岛和平环境开始,停止在半岛进行任何核战争演习和激化形势的举动。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熔铉指出,虽然金正恩的新年贺词已透露出他会对韩朝会谈持积极态度,但韩美决定推迟联合军演确实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韩国社会对下周二的对话充满期待,希望这能为陷入僵局已久的韩朝关系带来突破;韩国政府则是谨慎推进。

青瓦台高层人士告诉媒体:“眼下最重要的是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只有朝鲜参奥问题解决了,才可进一步讨论改善韩朝关系。”

(记者为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