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30年中国对亚洲影响力超美国

位于中国上海的一个港口。(路透社)
位于中国上海的一个港口。(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一个最新经济报告指出,随着中国在亚洲的投资和消费持续增加,亚洲经济正在日益“中国化”,而美国对亚洲经济的影响则逐渐减弱。该报告预测,2030年将是“中美逆转”的大时代,中国会凭借其经济实力取代美国而成为对亚洲影响力最大的国家。

《日本经济新闻》昨天头版报道了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提供的一系列数据,从而推测“中国在亚洲取代美国”将在2030年实现。报告指出,亚洲在战后凭借美国这个大消费市场而增长,美国在亚洲各地的出口榜上总是领先。然而,随着中国经济走强,“美国一强”的时代将消失,而“美国打喷嚏,亚洲患肺炎”这句老话也要修改了。

该报告指出,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亚洲国家的经济蓝图里就有了中国元素。2016年,亚细安国家对中国的出口达1430亿日元(17亿新元),比对美国的出口高出9%。即使日本也不例外,其对华输出从2017年1月到11月的统计是13.4万亿日元(1572亿新元),已打破了2014年的最高纪录。

在亚洲产生的经济效应 中国将是美国四倍

日本经济中心主任田原健吾说,按这些数据推测,12年后给亚洲带来最大经济效益的是中国。若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势头直至2030年,中国会给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带来莫大的经济效益,相当于2015年的1.5倍;到时,中国在亚洲能产生的经济效应将是美国的四倍。

日经刊登的相关统计图表显示,从2015年起,中国在日本和亚细安产生的经济效益就已经超越美国。据报道分析,中国消费市场只要每年增长1%,到了2030年,亚细安五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就能获取33亿美元(44亿新元)的整体经济效益,比美国能带来的19亿美元多很多。

对日本而言,中国消费扩大,日本能获得的好处也越大。2008年以后,中国市场就积极向日本采购基建器材,2015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内需扩大1%,日本获取的经济效益是28亿美元,超过了美国的27亿美元。

报告预测,中国的人工费上扬,这会促使它继续向日本购买更多的全自动化机械产品。到了2030年,中国消费能力每增1%,给日本带来的经济效应将是46亿美元。上述报告最后总结,虽然很多预测都认为,到了2030年,中国在全世界产生的经济效益或许仍会少于美国两成,但基于中国处于亚洲,日本和亚细安估计可从中国获得的经济效益等于美国能提供的1.4倍。

日经报道在陈述中国经济影响力的同时,也指出了其中可能存在的负面影响。该报道说,亚洲“中国化”会带来一定的外交压力,韩国就是一个实例。韩国由于引入了萨德导弹拦截系统,中方立刻拒买韩国产品。这样的负面影响,加上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加速削弱,可能导致亚洲区域失去重心。报道因此呼吁日本政府实施“多角经济”以求取平衡,避免过度依赖中国。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