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正加速处理 两集团巨额债务纠纷

萨阿德集团主席萨尼阿(左)强烈否认涉及诈骗,导致公司倒闭,并声称他遭政治迫害。图为他在2007年在沙特办公室会晤到访的英国王室成员安德烈王子。(路透社)
萨阿德集团主席萨尼阿(左)强烈否认涉及诈骗,导致公司倒闭,并声称他遭政治迫害。图为他在2007年在沙特办公室会晤到访的英国王室成员安德烈王子。(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起牵涉萨阿德集团和古赛比兄弟公司的债务纠纷已经扰攘近10年。两大企业倒闭后,共欠下百多家国际银行高达220亿美元的债务。当局已拟定一份破产法案,目前只等萨勒曼国王签字。

这对沙特来说是个超过200亿美元的问题,除非处理好了,否则将给许多外国投资者制造长期问题。——消息人士

(迪拜综合电)消息人士说,沙特阿拉伯正在加速处理国内一起涉及220亿美元(约289亿新元)债务的纠纷。这场纠纷如何化解,将关系到投资者如何评断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对改革的热衷程度。

在石油价格暴跌的刺激下,穆罕默德扛起了“改革开放”的重任,让沙特减少对石油储备的依赖,并使本国经济多元化。

路透社报道,这项改革对沙特争取投资者和为私营化计划争取海外资金至关重要。该私营化计划是穆罕默德在2016年4月公布的“2030年愿景”的一部分,目的是要让沙特经济转型,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上述牵涉萨阿德集团(Saad Group)和古赛比兄弟公司(Ahmad Hamad al-Gosaibi & Bros Co,简称AHAB)债务的司法纠纷已经扰攘了近10年。

这两大企业于2009年倒闭后,便一直在为谁该为公司倒闭负责争执不休。

自2009年以来,古赛比兄弟公司的债务纠纷已出现缓慢进展,该公司的清偿债务建议已获得约三分之二投资者的支持。但萨阿德集团债务的债务纠纷却没有多少进展。

去年10月,沙特政府对该债务纠纷迟迟无法解决表达了不耐烦之情,扣留了萨阿德集团拥有人萨尼阿(Maan al-Sanea)。消息人士说,这推动了萨尼阿家族去尝试化解债务纠纷。

萨阿德集团去年所采取的一大步骤为委任Reemas集团为其财务顾问,并针对40亿美元的债务提出了解决献议。

2016年成立债务纠纷仲裁庭

同时,2016年成立、由三位法官组成的萨阿德与古赛比集团债务纠纷仲裁庭,批准了债权人对古赛比集团的115亿里亚尔(约40亿新元)索偿,并委任了清盘人对萨阿德集团商业王国进行清算。

此举对政府争取投资者至关重要。一名熟悉上述债务纠纷的消息人士说:“这对沙特来说是个超过200亿美元的问题,除非处理好了,否则将给许多外国投资者制造长期问题。”

萨阿德与古赛比集团共欠下了百多家国际银行的债务,当中包括汇丰银行(HSBC)、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和花旗银行(Citigroup)。

萨阿德集团与德国西门子等承包商和数千名职员也有未清款项及薪酬。德国西门子主要为萨阿德集团经营的一家专科医院提供治疗癌症的尖端医疗器材。

古赛比集团说,与该家族有姻亲关系的萨尼阿在受委处理该集团金融业务后,诈骗了集团数十亿美元。但萨尼阿强烈否认该指控,并称这是出于政治迫害。

沙特没有针对公司清盘还债的相关立法,不过当局已经拟定一份破产法案,目前只等萨勒曼国王签字。

据银行家说,此债务纠纷即将获得解决,令债权人感到鼓舞,进而刺激萨阿德集团的股价上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