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蒂勒森促拉美国家 警惕中国经济扩张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左一)。(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左一)。(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出访拉美国家前指出,中国正利用其经济影响力将拉美地区纳入其势力范围,如果任由此形势继续发展下去,各国可能得因此付出代价。

(奥斯汀综合电)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展开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五国之行前,于周四警告拉美国家不要过度依赖同中国的经贸联系,同时,他指俄罗斯在该地区扩张势力的举动是一个令人警惕的问题。

蒂勒森强调拉美地区不需要新的帝国主义势力,不应转向中俄,呼吁区域各国同美国携手合作。

蒂勒森即将在六天里走访墨西哥、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和牙买加。临行前,他在自己的母校得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发表演讲。蒂勒森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正利用其经济影响力将拉美地区纳入其势力范围,如果任由此形势继续发展下去,各国可能得因此付出代价。

蒂勒森提醒说:“中国现在正在拉丁美洲站稳脚跟,它在利用经济影响力将这一地区纳入其势力范围。问题是,(各国)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他说,中国现在是智利、阿根廷、巴西和秘鲁的最大贸易伙伴国,并指出,要确保国家主权不受到“潜在的掠夺者”侵害,就需要有强大的机制和负责任的政府。

蒂勒森说:“虽然这些贸易带来了利益,但许多中国人通过不公平的贸易行为,伤害了这些国家的制造业、制造失业问题及压低工人的工资。”

蒂勒森也说:“拉美地区不需要只顾本国人民利益的新帝国主义势力。”他并指中国的官方领头发展模式,已经是过去式的做法,拉美地区的未来并不需要依靠这样的模式。

另一方面,蒂勒森认为,俄罗斯在该地区扩张势力,情况令人担忧。

他说:”我们的地区必须对位于远处的强权提高警惕,后者与本区域的基本价值观有所不同……美国就不同了,我们并不急功近利,不会透过短期协议一面倒地占对方便宜。“

他也指责俄罗斯继续向不尊重民主进程的不友善政权售卖武器,带来风险,但没有点名是哪些国家。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周二发表任内的首份国情咨文时,就把中国及俄罗斯定调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特朗普当时还指中俄两国挑战美国的利益、经济与价值观。对此,中方做出回应时表示,希望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正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