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行贿罪撤销三星李在镕改判缓刑 分析员:显示韩国改革财阀能力有限

恢复自由的d昨天轻松走出首尔高等法院。(彭博社)
恢复自由的d昨天轻松走出首尔高等法院。(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首尔高等法院推翻一审判决,改判李在镕有期徒刑两年半、缓期执行四年。法官说,李在镕对朴槿惠闺蜜崔顺实提供金钱上的支持,是“被动地屈服于政治势力”。

(首尔综合电)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行贿案昨天二审下判,法官出乎预料地撤销了李在镕大多数的行贿罪,并判他缓刑,将他当庭释放。分析员认为,这显示韩国当局在改革财阀方面能力有限。

一审因行贿等五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在去年8月的一审中,李在镕因行贿、非法转移资产等五项罪名成立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李在镕不服判决提起上诉。李在镕行贿案是检方在调查前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案时被揭发的。

首尔高等法院昨天推翻一审判决,改判李在镕有期徒刑两年半、缓期执行四年。49岁的李在镕去年2月被捕,至昨天为止共被拘押了353天。

高等法院法官说,李在镕对朴槿惠闺蜜崔顺实提供金钱上的支持,是“被动地屈服于政治势力”。

法院在判决书中说,三星电子赞助“幕后权贵”崔顺实之女郑维罗提供马术训练构成行贿罪,维持一审裁定,但非法赞助崔顺实实际控制的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转移资产出境等相应指控均被推翻。

判决书表示,一审法院认为此案是韩国“政商勾结”的典范,但高等法院认为此案很难找到政商勾结的痕迹。案件的核心在于,朴槿惠滥用权力迫使三星集团行贿,崔顺实则打着母爱之名谋求私利。李在镕迫于双方的压力“被动行贿”。

判决书还说,李在镕退还了所有在一审中被定罪的贪污涉款,这也是他在二审中获减刑的主要原因。

李在镕过后面带微笑地步出法庭。他的律师说,他的当事人将对一些被判有罪的罪名继续向最高法官提出上诉。

李在镕的父亲曾经两次被定罪,祖父也曾涉及丑闻,可是李在镕却是第一个被关进监牢的三星领导人。

三星集团是韩国最大的家族控制企业或财阀,对经济的贡献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财阀在韩国经济起飞中扮演重要角色,但长期以来也与政界有着密切且模糊不清的关系。

评论员说,这次二审的判决与过去给予韩国财阀领导人轻判一致。这令人质疑韩国政府是否有能力对财阀进行改革。

对于昨天的宣判,曾出书论述三星及其企业文化的沈顺泽(音译)说:“这显示,在韩国,政客们来了又走了,三星势力却永不消失。”

他说:“我们还是普遍认为‘少了财阀,我们的经济就会崩溃,而如果财阀不由创办人的家族掌控,财阀也会倒闭’。”

首尔弘益大学经济学教授全圣寅也说:“政府一直拖延对财阀进行改革,如今它将面对更大要求加速改革的压力。这是又一个典型的财阀案件。”

朴槿惠已经在去年3月遭弹劾下台,她和闺蜜崔顺实分别对面对数项包括贪污、滥权在内的指控。两人都否认有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