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机坠落民宅引发不安 安倍赶紧道歉安抚民心

遭一架AH64D直升机撞击的两个民宅被烧得焦黑,里面的一个69岁老奶奶和一个11岁小女孩安全逃脱。(法新社)
遭一架AH64D直升机撞击的两个民宅被烧得焦黑,里面的一个69岁老奶奶和一个11岁小女孩安全逃脱。(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前天(2月5日)发生军用直升机坠落民宅事故,首相安倍唯恐这一事件会对下月启动的全球鹰战机离岛战略带来负面影响,昨日赶忙带头道歉。

日本陆上自卫队直升机坠落地点在佐贺县的神埼市。日本国防当局报告,前天下午4时36分,该直升机升空后还与控制塔通信,并未有任何异常,但五分钟后就突坠落。

被击中的日本民宅瞬间冒起了浓浓黑烟,消防员花了四个多小时才把火扑灭。遭击中的两栋房子里,当时有69岁的老奶奶和一名11岁小女孩,她们虽都及时逃离现场,但小女孩的右膝受了伤。

昨日到事发现场调查的人员发表谈话,指坠落的军机机体周围检验出微量的辐射物质,不过也强调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

据报道,该直升机坠落地点是在一般生活圈,事发地点周围有幼儿园和托儿所,这让日本民众感到忐忑不安。神埼市一个妇女说:“坠机发生得那么突然,这种军机事故让人感到很不安,现在有了第一回,谁敢保证没有第二回?”另一日市民也不满的说:“军机为什么要在民宅多的地方飞行?!防卫部门说直升机起飞前做过检查,但结果还是出事了……。”

东京市区一个中年男子看了报道也说:“日本人一般上都以为,这种坠机事件只会发生在有驻日美军的冲绳,没想到也会发生在非冲绳地区!”

出事的是美国波音公司制造的AH64D。日本国防部昨日宣布,要收回黑箱对话调查事故,在原因不明以前,会暂停该部门的12架同类战机。坠机造成26岁的副驾驶员死亡,宜告失踪的机长部分尸体也获寻。

日本陆军干部对朝日新闻透露,指“这一事件发生在很坏的时刻”。

日本购买的三架全球鹰运输直升机,备在下月底于长崎县的基地内启动,用于强化防卫离岛策略。日本当局唯恐这一部署会因坠机事件而变卦。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