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载荷64吨 美国最强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太空探索公司的直播串流影像显示,载着身穿太空服假人的红色特斯拉跑车,升空不久后在环绕地球的轨道上飞驰。(法新社)
太空探索公司的直播串流影像显示,载着身穿太空服假人的红色特斯拉跑车,升空不久后在环绕地球的轨道上飞驰。(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卡纳维拉尔角综合电)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周二成功将世界现役最强的重型运载火箭“猎鹰重型”送上太空,同时在发射场附近的陆地上成功回收了两个助推器,完成了又一项看似不可能的创举。

当地时间周二下午3时45分(新加坡周三凌晨4时45分),高23层楼的“猎鹰重型”(Falcon Heavy)携带着一辆红色特斯拉电动跑车,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太空中心发射台腾空而起,飞向地球与火星间的椭圆形绕日轨道。

20180208_news_us_Large.jpg

“猎鹰重型”的第一级由三枚“猎鹰9”一级火箭捆绑而成。发射八分钟后,它两侧的助推器同时在发射场附近陆地回收成功,但中间的火箭芯级落入海中,没能按计划降落在回收船上。

尽管如此,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马斯克仍视此次发射为一大胜利。他在火箭成功发射后的记者会上说:“我感觉太不可思议了。疯狂的事原来也可以成真。”

“猎鹰重型”一级共有27个发动机,是“土星5号”登月火箭以来发射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由于技术难度高、风险大,马斯克此前曾经多次表示,“猎鹰重型”第一次发射可能爆炸,并称火箭只要不在发射台上爆炸就意味着成功。

“猎鹰重型”也是一款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可将约64吨有效载荷(相当于一架满载的波音737飞机)送入近地轨道,发射能力是现役排第二的“德尔塔4”重型火箭约两倍,而发射成本只有后者的约三分之一。这火箭从一开始就按照载人标准设计,有潜力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甚至火星。

随着“猎鹰重型”首次发射取得成功,该火箭接下来将开始为付费顾客运载货物上太空。这可在三至六个月内实现。

此次首飞中,“猎鹰重型”带着一辆红色特斯拉跑车,跑车里有一个身着黑白色太空服的假人,仪表盘上用英文写着“别惊慌”,而车辆电路板上印着“由人类在地球制造”。跑车上安装了摄像机,可收录跑车在太空浮动时的影像,但其电池寿命只有约12小时。马斯克开玩笑地说:“也许有一天外星人会发现这辆车。”

马斯克说,“猎鹰重型”具有可回收、成本低等特点,如果取得成功,将给火箭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