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英哲告诉文在寅 朝“非常愿意”与美对话

在冬奥会闭幕式上,韩国总统文在寅(前排左一)分别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长女伊凡卡(前排左三)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后排右一)握手,但伊凡卡和金英哲则没有交流。(法新社)
在冬奥会闭幕式上,韩国总统文在寅(前排左一)分别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长女伊凡卡(前排左三)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后排右一)握手,但伊凡卡和金英哲则没有交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此次访韩的朝鲜代表团成员还包括执掌核计划及对美外交事务的朝鲜外务省北美局副局长崔江一。虽然朝美两国都强调,特朗普长女伊万卡和朝鲜代表团在访韩期间不会有接触,但专家仍认为在韩国政府主导下,有可能对双边对话进行协调。

为出席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统一战线部长金英哲带领的朝鲜高级别代表团昨日抵达韩国,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朝鲜代表团昨日表示,朝鲜“非常愿意”和美国举行会谈,也同意应该同时促进韩朝对话和朝美关系。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昨晚发表新闻稿说,总统文在寅昨日下午5时接见朝鲜高级代表团约一个小时。文在寅对金英哲说,为了改善韩朝关系、根本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应尽早促成朝美对话。

金英哲回应说,朝方有足够意愿促成朝美对话,朝方也认为朝韩关系应与朝美关系同步发展。

文在寅表示,韩朝关系应在更广泛的领域上取得进展,而金英哲则表示,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也持有相同看法。

朝鲜经常表示愿意在没有预设条件的情况下进行谈判,但美国一再强调朝鲜必须先采取具体步骤实现无核化才可能会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访韩的朝鲜代表团成员还包括执掌核计划及对美外交事务的朝鲜外务省北美局副局长崔江一。虽然朝美两国都强调,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长女伊万卡和朝鲜代表团在访韩期间不会有接触,但专家仍然认为,在韩国政府主导下,朝美之间有可能对双边对话进行协调。

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成烈指出,美国似乎对公开承认美朝接触感到很大压力。目前韩国政府在朝美之间扮演桥梁角色。

虽然冬奥会开幕式期间,金正恩的胞妹金与正临时取消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会面,但这次朝鲜代表团的组成人员真的不同,朝鲜近期的一系列举动也显示其“确实想进行对话”。因此,近期内朝美对话还是有可能举行。

此次访韩的朝鲜代表团共八人,包括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及六名随行人员,代表团一行经由京义线陆路抵韩。

朝鲜代表团原本计划通过坡州统一大桥访韩,但韩国最大反对党自由韩国党数名议员为阻止金英哲访韩,前一天开始彻夜静坐抗议,因此朝鲜代表团当天只好绕路抵韩。

现年72岁的金英哲是劳动党内鹰派人物,据信曾幕后策划2010年3月朝鲜鱼雷击沉韩国“天安舰”事件,造成46名官兵丧生。

参加示威的自由韩国党议员金武星说:“为阻止金英哲访韩,我们前一天就来到这里,总算成功阻挡了这一条路。”

八年前失去儿子的“天安舰”遗属代表李圣宇说:“金英哲应该对天安舰事件向遇难人员家属和韩国国民道歉!”

韩国舆论当初猜测,文在寅可能在冬奥会闭幕式结束后第二天(26日)在青瓦台接见朝鲜代表团,但在野党强烈反对文在寅和天安号军舰事件主谋金英哲在青瓦台会面。于是,文在寅昨日选择在江原道平昌接见了朝鲜代表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