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物流业转嫁成本影响 日本出现商品涨价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最新失业率下降至2.4%,创下25年来新低,就业人数为6562万人,是日本经济自1974年腾飞以来的最高纪录。然而,职场吹起的这阵暖风并未温暖一般市民。由于物流业人手不足,日本正面对一场前所未有的商品涨价潮。


日本媒体近日接连报道商品将涨价,从饮食到服务都无法幸免。这次涨价涉及的层面相当广,先是作为原材料的面粉涨价,之后延伸到一般食品,而且涨幅都不小。日本的四大啤酒厂商昨日公布,将大幅调高啤酒价格,涨幅为10%。此外,冷冻食品以及乳制品公司也发出通告,决定将其商品上涨10%至16%。据了解,这是日本商界10年来首次发起如此大规模的涨价潮。


日本媒体昨日分析,这次涨价除了因一些原材料如大米和小麦等价格上涨外,同时存在其他方面的原因。例如,日本的物流业面对司机短缺的问题,运输成本转嫁到商品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