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扬言对欧洲车征入口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一旦欧盟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他将向输入美国的欧洲车征税。(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一旦欧盟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他将向输入美国的欧洲车征税。(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欧洲联盟的贸易争端越演越烈,继欧盟誓言将全力反击特朗普对钢铝入口征收重税并以美国名牌产品为报复目标后,特朗普不甘示弱,称下一目标是从欧洲进口的汽车。

特朗普周六通过推特说:“如果欧盟对在那里做生意的美国公司,提高其已经庞大的关税和壁垒,我们只能对其自由输入美国的汽车征税。”

特朗普也抨击美国和欧盟之间的“巨大贸易不平衡”现象,称“这导致我们的汽车(还有更多)无法卖到那里去。”

特朗普把美国高达80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归咎于过去达成的“非常愚蠢”的贸易协议,称其他国家“都在笑我们过去的领袖是傻瓜。再也不会了!”

中国全国人大发言人:“绝不坐视”利益受损

在北京,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张业遂在昨天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不想同美国打贸易战,但中国“绝不会坐视”其利益受到损害。

特朗普上周四宣布将对进口的钢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激怒了亚洲和欧洲的生产商和贸易伙伴,一场全球贸易战一触即发。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周五说,欧盟将采取报复行动,目标对准美国知名品牌如李维斯(Levis’s)和哈雷戴维森(Harley Davidson)等。

欧盟的反应与2003年美国小布什政府掀起“钢铁战”时的反应如出一辙,当时美国最终选择做出让步。

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周六受访时说,特朗普最早将在本周内签署正式命令,对进口的钢铝征收重税。

商业部长罗斯周五说,总统选择对来自所有国家的钢铝产品征税,这使得一些要求得到豁免的国家如澳大利亚的希望变得渺茫。

澳洲昨天警告世界各国避免掀起贸易战,称这可能拖慢全球经济增长步伐。

澳洲贸易部长乔博星期天接受天空新闻访问时说:“过去48小时,我们听到了来自加拿大和欧盟的言论,也听到了美国有关对汽车征收关税的反击。我担心如果我们继续针锋相对,多个经济体对进出口征收关税……将导致增长放缓。”

乔博说,他在周六与罗斯通了电话,但无法赢得美国豁免对澳洲钢铝征收高税的保证,称“最终还要看(美国)总统的决定”。

乔博上周五说,澳洲钢铝只占美国进口市场很小一部分,但他警告征收高税会扭曲贸易和导致就业机会流失。澳洲业者也担心,美国此举会使原本要输往美国的便宜钢铁转而充斥澳洲市场。

乔博说,如果廉价产品充斥澳洲市场,堪培拉可实施反倾销措施。但他拒绝说明澳洲是否会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只称贸易壁垒原则上来说“不是好的政策”。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昨天则强烈批评美国的政策为“一条死路”。“保护主义不是让你爬出低增长陷阱的梯子,它是一把让你越陷越深的铲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