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官员:目前还有许多疑虑与潜在陷阱 美朝首脑对话或永远不会发生

韩国一份报章,刊登有关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可能展开会谈的消息。(彭博社)
韩国一份报章,刊登有关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可能展开会谈的消息。(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朝鲜领袖金正恩的邀请同意对话之后,白宫开始着手策划这一历史性会面。不过,特朗普的一些助手私下表示,这个对话可能永远不会发生。

美国一些负责官员指出,华盛顿仍须直接同朝鲜联系,以确认韩国总统特使代金正恩转达的信息。官员警告,金正恩随时可能改变主意,或不遵守停止核与导弹试验的承诺。

他们认为,这个对话提议至今看来还存在许多疑虑及潜在陷阱,因此最终成真的几率少于五成。

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周五也曾强调,在美朝首脑峰会落实之前,美方必须能看到朝鲜“言行一致”。她说:“美国没有任何妥协(以促成美朝对话),而是朝鲜做出许多承诺。但如果朝鲜没有具体行动,这场会谈将不会实现。”

白宫过后澄清,桑德斯的上述言论并非为美朝对话预设条件,而是要强调朝鲜若继续核试或干预美国和韩国联合军演的后果。

韩国特使团周四到白宫转达了金正恩的对话提议,特朗普马上同意5月之前与金正恩会面。白宫目前在讨论相关的具体细节,包括对话的时间和地点,但尚未有任何决定。

美加强制裁产生效果

对于金正恩邀请特朗普对话,美国副总统彭斯说,这显示美国孤立朝鲜的努力已经奏效。

他周五发表声明指出,尽管美国不曾让步,朝鲜却迫切希望和美国对话,这就是美方对朝政策奏效的证据。

他还说,华盛顿不会因此而停止对朝制裁。“我们会继续现有政策,维持制裁及施加最大的压力,直到朝鲜针对终止其核计划采取具体、永久及可验证的步骤为止。”

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也认同美国加强制裁产生了效果,但他警告金正恩不要试图耍花样,在会谈问题上愚弄特朗普。他说:“那样做将意味着你和你的政权的终结。”

格雷厄姆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美国会不惜对朝使用军事选项来解决问题,但他对特朗普要去会金正恩表示支持,相信特朗普这次将带来数十年来和平解决威胁的最佳希望。

不过,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亚洲顾问拉塞尔提醒,华盛顿需要慎重核实及验证朝鲜的意图。“我们都希望多年来(对朝鲜)的施压取得成果,但现在不应该开心得太早。”

共和党籍的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也说:“我们要寻求更多的外交途径,但同时继续一点一滴地施压。我们要记住,朝鲜政权曾不断使用会谈和空泛的承诺来拖延时间,利用这样手法来发展核武与导弹项目。我们要打破这样的循环。”

曾数次访问朝鲜的美国驻联合国前大使理查森对特朗普的毫无准备和随性表示担忧。理查森提醒特朗普,与朝鲜对话不是在电视实况拍摄,而是一个很大的赌注。

不过他认为,尽管这是一场风险巨大的豪赌,但无疑也是一场值得一拼的赌局,因为就目前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程度来看,任何情况都“不会比现在更糟”。

理查森说,要与朝鲜达致任何协议都需要很长的时间,因此建议特朗普成立一个团队负责拟定对朝策略,并由国务卿主导有关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