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犹自深邃 大师飞向无边

霍金因病瘫痪,只能坐在轮椅上,上台演讲时也得依靠手指按动声音合成装置来发声。(路透社)
霍金因病瘫痪,只能坐在轮椅上,上台演讲时也得依靠手指按动声音合成装置来发声。(路透社)

字体大小:

巨星陨落●霍金逝世

当代大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昨天逝世,享年76岁。他虽然患有“渐冻人症”,却没让身体的残障浇熄他解开宇宙奥秘的热忱,为黑洞研究等领域做出了突破性贡献,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

(伦敦综合电)重塑宇宙学的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14日逝世,享年76岁。霍金虽是全身瘫痪的“渐冻人”,但仍坚持在轮椅上探索宇宙,为黑洞研究等领域做出了突破性贡献,并通过撰写畅销全球的《时间简史》一书把宇宙学介绍给普罗大众,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

霍金(Stephen Hawking)家族发言人周三发声明宣布,霍金当天凌晨在位于英国剑桥郡的家中安详辞世。

霍金的三名子女在声明中说:“我们敬爱的父亲今天逝世了,令我们深感悲伤。他是一名伟大的科学家与非凡的人物,他的研究成果与学术遗产将继续流传于世。”

他们还说:“他的勇气与坚持、才能与幽默启发了世界各地的人们。他曾说,‘如果宇宙不是你爱的人的家园,那这个宇宙也没值得探求的。’我们会永远怀念他。”

霍金于1942年1月8日在英国牛津出生。他童年时学业成绩并不突出,但喜欢设计复杂的玩具。1959年,他进入牛津大学的大学学院攻读自然科学,很快就取得一等荣誉学位,随后转读剑桥大学研究宇宙学。

21岁被诊患渐冻人症 医生说他只能活两三年

1963年,时年21岁的霍金被诊断患有肌萎缩症脊髓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症”),当时医生认为他只能再活两三年。此后,霍金逐渐丧失行动能力,最后只有几根手指能动,连说话也只能靠特制的声音合成装置。

身体上的残障并没有浇熄霍金解开宇宙奥秘的热忱。其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普朗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霍金曾说:“我的目标很单纯,那就是彻底地了解宇宙、宇宙为何是这个样子,以及宇宙为什么会存在。”

20180315_hawking_Medium.jpg
霍金曾于2007短暂脱离轮椅,在大西洋上空体验无重力飞行,成为首位有此经验的残障人士。(法新社)

1988年,霍金发表科学著作《时间简史》,书中尝试解答时间有没有开端、空间有没有边界的问题。这本书出乎意料大卖,发行量达2500多万册,霍金也因此成为科学界的巨星。他曾多次跨足流行文化界,包括在《星际争霸战》与《辛普森家族》等电视作品中客串,以及为平克弗洛伊德乐队(Pink Floyd)的歌曲献声。

在家庭方面,霍金在1965年迎娶第一任妻子简·王尔德(Jane Wilde),婚后育有三个孩子。两人在1995年离婚,王尔德这段婚姻的回忆录曾被改编成电影《万物理论》(The Theory of Everything)。霍金第二任太太是其前看护伊莱·恩梅森(Elaine Mason),但这段婚姻只维持了11年。

霍金死讯传出后,全球各地科学家与名人纷纷表示哀悼。美国宇航局在推特发文称:“悼念著名的物理学家及科学大使霍金。他提出的理论解锁了充满可能性的宇宙,让我们和全世界得以进一步探索宇宙。希望你能继续在微重力世界中像超人般飞翔,正如你在2014年对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所说的一样。”

与爱因斯坦“共生死”

霍金去世的日子,是爱因斯坦的诞辰日,而霍金诞生的日子,是另一位大科学家去世的日子。

巨星的诞生与陨落竟有那么大的巧合,霍金1942年1月8日,在英国牛津出生那天,正好是意大利天文、物理、数学家伽利略逝世300周年那天。

3月14日这个被数学界称为“圆周率日”(π)的日子,在1879年的这天,人类迎来了另一位旷世科学家爱因斯坦,而昨天我们送走了霍金,另一个巧合是,他们都在世间活了76年。

八年前有人问过霍金,如果见到爱因斯坦,他最想问的问题是什么?他说:“我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相信黑洞的存在。”

如果他们都化作星辰,不知道两位伟大的科学家有没有机会相遇?

李显龙总理在面簿致哀

霍金教授通过对黑洞、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研究工作,做出巨大贡献,让人们了解宇宙。世人也会记得霍金教授是一名有毅力的伟人,克服疾病完成伟绩。尽管身体受病情影响逐渐衰弱,到最终全身瘫痪,他从来没有对人生失去希望或目标,希望他的故事能持久地启发我们在逆境中坚持,为我们的人生做出有意义的事。

——李总理对霍金的逝世感到难过,昨天在面簿留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