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受贿等20多项罪名 韩前总统李明博接受调查

李明博(前排左二)涉嫌从韩国国情院、三星等企业收受110亿韩元(约1354万新元) 的贿赂。(彭博社)
李明博(前排左二)涉嫌从韩国国情院、三星等企业收受110亿韩元(约1354万新元) 的贿赂。(彭博社)

字体大小: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昨日因涉嫌受贿、挪用公款等20多项罪名接受检方调查。李明博因此成为继卢泰愚、全斗焕、卢武铉、朴槿惠之后,韩国第五位被检方调查的前总统。

李明博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到检察厅时表示,“我怀着悲伤的心情站在这里,在民生经济困难、半岛安全形势严峻之际,因个人问题引发国民担扰,为此我感到抱歉。我想在此刻多说几句,希望我是最后一位被起诉的韩国前总统。”

调查主要分三大部分

检方对李明博的调查主要分三大部分。其一,受贿案。李明博涉嫌在总统任职期间通过其亲信、前青瓦台总务企划官金伯骏收受国家情报院贿赂,目前金伯骏已承认收受国家情报院部分资金。其二,秘密资金案。李明博涉嫌实际掌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DAS公司筹集秘密资金,并滥用职权帮助DAS公司追回投资资金,以及让三星代付DAS公司在美巨额诉讼费。其三,李明博政府时期国家情报院和网络部队非法介入政治。

韩国检方昨日表示,当天上午9时45分许开始对李明博进行调查。

据悉,李明博在调查中否认检方的主要指控。但看到检方掌握的证据和周边人士的陈述,他露出很困惑的表情。

目前,韩国检方已对李明博的儿子、女婿 、兄长、侄子、前青瓦台民政秘书等亲信展开调查。

舆论认为,由于检方基本掌握李明博受贿的情况,李明博被捕的可能性很大。

李姓上班族(30岁)说:“看到又一名前总统接受检方调查,感到很无奈。李明博一直否认所有指控,坚称自己遭到‘政治报复’。看他这么主张,感到很生气。他不要再隐瞒事实,应当受到审判和法律的惩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