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特朗普签署《台旅法》 台高官可访美 中国强烈不满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16日)正式签署鼓励美台高层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图:彭博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16日)正式签署鼓励美台高层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图:彭博社)

字体大小:

白宫说,特朗普签署鼓励美台高层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没有法律约束力,但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华盛顿/北京/台北综合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16日)正式签署鼓励美台高层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引起中国大陆强烈不满并表示坚决反对。

据路透社报道,白宫说,该法案没有约束力,即使特朗普不签署,法案也会在周六(17日)早上自动生效。

就在美中关系因为贸易问题陷入紧张之际,特朗普此举将加深双边关系的不确定性。

法案通过后,中国大陆驻美大使馆第一时间通过官网发布声明,称《台湾旅行法》(简称《台旅法》)有关条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国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声明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敦促美国信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承诺,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提升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给中美合作造成严重干扰和损害。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前天下午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如果《台旅法》成为美国法律将如何回应时也表示,尽管上述议案有关条款没有法律约束力,但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至于台湾方面,则认为这是自1979年美国制订《台湾关系法》以来,台美双方在外交上的实质突破。

据《联合报》报道,台湾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昨天表示,台湾方面感谢美国国会通过《台旅法》,也感谢特朗普签署让它生效,接下来台湾将会与美国行政部门密切合作,让台美关系能变得更为强健。台湾外交部也发表声明感谢美方,并表示将持续以“稳健踏实步伐”深化台美互惠互利的坚强伙伴关系。

曾于2002年至2006年担任美国在台湾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的包道格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上述法案并未改变任何现实情况,因为法案不具任何法律约束力。美国行政当局早已不时酌情裁量,批准台湾高级官员访美,以及让美国高官和军官访台。

包道格说:“他们没有正式授权进行这些互访行程,因为政策上的判断是,与中国(大陆)关系为此所付出的代价,将超出与台湾关系带来的好处。”

《台旅法》此前分别于1月9日和2月28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参议院获得通过,并于3月5日递交至白宫。

美国与台湾在1979年断交后,台湾包括正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与国防部长等五职的​担任者,因为北京压力不能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上述法案通过后,被认为是“明文规定”美台高层可互访。然而,也有台湾学者认为,法案的通过与有效落实仍是两回事。

隶属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的中美关系学者林郁方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访问时认为,特朗普会看中美关系的发展,来决定要不要彻底实行《台旅法》,而一流国家领袖善用强国间的矛盾追取利益,二流国家领袖才会沦为强国间的筹码:“世界不是美国一个国家主导的,跟中国大陆的关系还是要维持。现在的状况是(北京)一票反对,我们在国际上就没有声音。我们欢迎《台旅法》,但台湾不要随意卷入(大陆)与美国纠纷。”

中国学者:北京势必还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则警告,法案本身加上特朗普签署生效的举动,都将对中美及两岸关系产生冲击,北京势必还击。

郭宪纲说,中国大陆能对美国采取的反制措施很多,包括经济、军事等,对台湾更可以在外交上、军事上加速施压,如继续压缩台湾外交空间,继续减少台湾的邦交国数字,其中就将冲击到台湾与梵蒂冈的关系。至于军事上,解放军机舰绕台的次数都有再增加的空间,足以让民进党政府感受到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