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对华商品加征关税 美中贸易战一触即发 亚太股市飘红

特朗普宣布对中国一系列货品征收进口税后,美国三大股指下跌超过2%,亚太股市全面飘红。(路透社)
特朗普宣布对中国一系列货品征收进口税后,美国三大股指下跌超过2%,亚太股市全面飘红。(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周五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指中国违反知识产权条规,侵犯美国的知识资产。对此,中国的反应强烈,美中贸易摩擦在加剧。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下令对总额高达600亿美元(约780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周五,美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指中国违反知识产权条规,侵犯美国的知识资产。对此,中国的反应强烈,美中贸易摩擦在加剧。

中美双方贸易对抗的持续升级,无疑会加大经济下行的风险,并造成市场风险偏好(risk preference)的下降,投资者在波动中寻求避风港,资金流入美国国债和黄金等传统避险资产。

特朗普宣布对中国一系列货品征收进口税后,美国三大股指下跌超过2%,亚太股市全面飘红,日本日经225指数大跌4.5%,香港恒生指数下挫2.5%,上证综指滑落3.4%,新加坡股市下跌2%。

以美元计价的金价上扬1.1%至1348美元。市场波动时,投资者往往把资金转移到黄金这个避险资产。国债是另一个避险资产,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从之前接近2.9%的水平回落到2.8%,投资者对债券需求上扬会拉低收益率。

根据特朗普星期四签署的行政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会在15天内,制定一份对华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该办公室透露,将征收25%的关税,以补偿中国政策对美国经济造成的伤害,拟议的对象产品包括航空航天产品、信息和通讯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外界估计,受影响的产品以科技领域为主,可能多达1300个。一旦清单出炉后,还需经过30天的征求意见期,才会正式实施。

美国当局认定为知识产权侵犯的方面是:一、美国企业进入中国时被强制要求技术转让;二、以获取技术为目的,在中国政府主导下收购美国企业;三、通过网络攻击获取美国企业的业务信息等。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定,美国经济的全年受损金额达到500亿美元。

特朗普22日同时命令美国财政部,60天内提出限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具体举措。目的是要阻止由中国控制的企业与基金,在一些敏感科技领域收购美国公司。

特朗普也要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犯提起诉讼,美国当局昨天就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

这是特朗普首次采取直接针对中国的贸易行动,他早前宣布要对进口的钢和铝加征关税,那虽然也是针对中国,但欧洲联盟、日本、韩国等美国盟友也受影响。

美国官员说,如果中国要制止美国采取这些行动,就需要采取实质性的行动来回应。美国官员表示,中国一直表示要开放其市场,但至今仍未见采取任何重大或显著的举措。

中国驻美大使:中国不想但也不怕贸易战

针对美国的举动,中国方面立即做出反应。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表示,中国不想进行贸易战,但也不怕贸易战。他说,知识产权侵权指控毫无根据,中国一定会反击和报复。

中国商务部周五指美国所做的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该部表示中方已做好准备,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无视中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事实、无视世贸组织规则、无视广大业界的呼声,一意孤行,并说:“美方此举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已经多次明确表明了立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我们希望美方慎重决策,不要把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

尽管现在美中在贸易上呈现剑拔弩张的态势,但一般仍认为从特朗普颁布命令到正式实施还有一段时间,预料这期间中方可以争取时间与美国谈判,在知识产权方面回应美方的指责。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四接受CNBC访问时透露,美国对知识产权定下的新措施,意在把北京带到谈判桌上,并指这是两国今后展开一系列谈判的“序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