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法国西南部恐袭案 死者增至五人 英勇宪兵自愿取代人质 惨遭枪手射杀

宪兵中校贝尔特拉姆在反恐部队还没攻进市场之前被枪手开枪击中。(法新社)
宪兵中校贝尔特拉姆在反恐部队还没攻进市场之前被枪手开枪击中。(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黎综合电)法国警方在西南部一小镇发生恐怖袭击之后逮捕了第二个涉案人,而一名自愿换下人质的警察也重伤不治,使这起恐袭案的死者增加到五人,包括干案的摩洛哥裔法国籍枪手。

路透社引述警方消息人士称,第二涉案人是一个出生于2000年的少年,他是25岁枪手雷杜安·拉克迪姆(Redouane Lakdim)的朋友。警方此前也逮捕了一名与袭击者有关的女子。

袭击者于23日上午先在奥德省的卡尔卡松市抢劫一辆汽车,并射杀车内的一名乘客及重伤司机;他随后驾车驶往卡尔卡松附近的特雷布镇(Trebes),途中朝四名警员开枪,打伤其中一人。

20180325_terrorist_Small.jpg
杀人的恐怖分子拉克迪姆是法国公民,出生于摩洛哥。(法新社)

过后,他进入一家超市后试图劫持人质,并杀死了两个人。他声称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效命,而伊国组织也宣称这起袭击案是该组织所为。

法国警方还未确定该组织的这个信息。

在对峙过程中自愿换下人质的宪兵中校贝尔特拉姆(Arnaud Beltrame)24日伤重身亡。45岁的贝尔特拉姆用自己换取枪手释放最后一个女人质,后来在反恐部队还没攻进市场之前被枪手开枪击中。

马克龙:他是个英雄

贝尔特拉姆的死讯传出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声明说:“他是个英雄,献出生命来阻止恐怖分子的谋杀行径。”

当这名英勇的宪兵还在医院抢救期间,马克龙向他致敬:“贝尔特拉姆中校拯救了一个平民人质,展现了无比的无私与勇气。”

内政部长科隆后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说:“阿诺·贝尔特拉姆中校已离世,他为国家牺牲了。法国将永远铭记这位英雄的勇敢和奉献精神。”

贝尔特拉姆已婚,没有儿女。他的兄弟塞德里克说:“他当然知道自己可能没有活命的机会。”

贝尔特拉姆的母亲告诉RTL电台,她并不惊讶自己的儿子舍命救人。她说:“他向来如此。”

警方已拘留拉克迪姆的伴侣进行盘问,调查他如何取得枪械以及是否有同党。巴黎检察官莫林23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警方怀疑被捕的女子“与犯罪分子勾结,目的是实施恐怖主义袭击”。

莫林证实,拉克迪姆是在摩洛哥出生的法国公民,他当天闯入超市后挟持人质时曾高喊“真主最伟大”。他要法国当局释放一名两年多前参与巴黎连环恐袭案的恐怖分子。他开枪杀了一名顾客与一名职员,当时超市里约有50人。

2011年,拉克迪姆曾经因为非法持有枪械而定罪,后来又有贩毒纪录。

2014年夏天,警方发现他同极端保守的伊斯兰萨拉菲教派(Salafist)有联系,把他列入监视名单。

2016年与2017年,情报单位曾经调查他,但未发现他有展开袭击的迹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