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台新法限制员工加班

据《读卖新闻》此前的调查,日本企业员工每年平均工作2000小时,比德国和法国等国家的员工多工作400小时。(彭博社)
据《读卖新闻》此前的调查,日本企业员工每年平均工作2000小时,比德国和法国等国家的员工多工作400小时。(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日本的劳工改革法案规定,员工每月加班原则上不能超过45小时。若工作繁忙,可通过申请延长,但必须控制在100小时以内。

日本政府昨日(6日)出台有关劳工改革的一系列新法案,旨在消除日本企业的加班恶习。此外,法案也包括改善非正式员工的待遇,推出同工同酬制度,让非正式员工能够与正式员工获得同样的薪资。

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的劳工改革法案是由八项法律修正案构成。内阁秘书长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说,希望尽最大努力在本届国会通过这些法案。

据《读卖新闻》此前的调查,日本企业员工每年平均工作2000小时,比德国和法国等国家的员工多工作400小时。同时,日本有85%的员工都有加班经历,其中20%的员工每周加班达60小时以上。

日本的加班文化产生于经济繁荣的上世纪70年代,只要劳资双方达成协议,要加班多少小时政府没有硬性限制。在有利于资方的劳动法则的推波助澜下,日本人几十年来变成了“工作狂”,把加班当成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近期,日本的“过劳死”案例不断浮出水面,安倍政府利用这一时机,完善“工作方式改革”法案。

法案规定,员工每月加班原则上不能超过45小时。若工作繁忙,可通过申请延长,但必须控制在100小时以内。

这是日本当局相隔70年,对劳动法进行的大幅修改,法案也列明,不遵守的企业将受到法律制裁。

此外,新劳动法也推出“同工同酬”制度,要企业确保非正式雇员能获得与正式雇员一样的待遇。

报道分析,安倍政府致力于推动劳工改革,也与日本社会面对的“高龄老化”有关。日本政府希望让国人的工作变得轻松,这样他们才有时间消费,刺激内需。同时,也寄望国人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活,更加重视结婚生子。

但是,劳动法改革也引起争议,批评者认为政府忽略了高专人才。新法条文指出,年收入在1075万日元(约13万新元)以上的人群不在受保护之列,他们可以有灵活的工作时间,但不确保能获得加班费。

日本舆论认为,出台这样的特例将让高专人才成为企业的“苦力”,将成为另一条引发“过劳死”的导火线。

日本执政党拟定在6月20日通过改革方案,反对党则表示,将要求删除关于“高专人才”的规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