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为面簿数据泄密向美国国会道歉

扎克伯格周一换下T恤配牛仔裤的一贯装束,改穿深色西装,系上紫色领带,到国会山会见多名参议员,为隔天的国会供证做准备。(法新社)
扎克伯格周一换下T恤配牛仔裤的一贯装束,改穿深色西装,系上紫色领带,到国会山会见多名参议员,为隔天的国会供证做准备。(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面簿总裁扎克伯格为面簿不当使用用户数据一事向美国国会做出道歉,试图劝阻当局出台新的监管措施。

扎克伯格定于美国时间周二(4月10日)与周三出席国会听证会,就面簿不当地与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分享8700万名用户数据作出交代。预料,议员们也会就俄罗斯人在面簿投放广告与发布贴文,以图影响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一事质问他。

扎克伯格到国会供证前夕罕见地穿着一身正装,到国会山与多名国会议员会面,为该网站此次的错误道歉。

美国众议院能源及商业委员会当天公开了扎克伯格的书面陈述。他这么说:“我们未能以足够宽阔的角度来看待我们的责任,是很大的失误。这是我的错,对不起。”

承诺改善但需要时间

扎克伯格在书面陈述中坦承,面簿未能避免平台工具被恶意利用,包括被用来散播假新闻、干预美国大选、散播憎恨性言论和泄露数据隐私。

他表示,对于俄罗斯的干预行为,面簿发现得太慢、反应也不够迅速。他承诺作出改善,但表示这需要一些时间。

面簿上周承认,其全球20亿用户中大多数的个人信息可能是在用户未明确许可的情况下被收集的。

扎克伯格周一同参议院商业委员会以及司法委员会的重要成员会面。这两个委员会周二将联合对他提问。周三,众议院能源及商业委员会将对他进行另一轮质询。周一与扎克伯格见面的包括民主党参议员纳尔逊。纳尔逊过后告诉媒体:“我想向他传达的信息是,如果不控制社交媒体的使用,那么任何人都将无法再享有任何隐私。”

若扎克伯格在听证会上的说辞无法令人满意,国会推动新立法来加强监管面簿的可能性将更高。这可能削弱面簿吸引广告的能力,而广告收入是其命脉。

扎克伯格在书面陈述中说,面簿对加强安全措施所作的投资,“将显著冲击我们未来的盈利能力”,但“保护我们的用户群体比赚取最大利润重要”。

同其他科技企业一样,面簿一直对监管其营运的新法感到抗拒。面对外界施压,该公司上周五一改立场,表态支持要求社交网站披露政治广告投放者身份的立法草案,并针对投放议题性广告的用户推出新的认证程序,以防止有人借此发动网络信息战和干预选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