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听证会 扎克伯格拒表态支持立法监管社交媒体

卷入用户资料外泄风暴的面簿总裁扎克伯格(转身面向镜头者)周二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时,成为媒体镜头的焦点。(法新社)
卷入用户资料外泄风暴的面簿总裁扎克伯格(转身面向镜头者)周二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时,成为媒体镜头的焦点。(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面簿总裁扎克伯格周二(4月10日)出席美国参议院听证会,再次为面簿数据被滥用等一系列问题道歉,但他拒绝表态支持立法监管社交媒体或改变面簿的运作方式。

33岁的扎克伯格在这场将近五小时的听证会上,面对44名参议员轮番拷问,多以“不清楚”“稍后回复”应对敏感提问。

他承认在数据保护措施方面做得不够,使其被用来传播假新闻、仇恨言论,甚至被俄罗斯当局用以干预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

称俄对面簿威胁是“军备竞赛”

可是,当被问到是否认为有必要立法监管社交媒体时,他没有正面回答,他只表示会把这个问题交给他的团队跟进,因为他认为,“有必要让不同领域的人一起参与讨论”。

那些希望向扎克伯格“严刑逼供”的参议员对他的回答并不满意,因为每名议员只有五分钟时间提问。

据扎克伯格透露,面簿面对俄罗斯试图削弱其系统的威胁。因此,这是一项“军备竞赛”。他说:“他们会日益精进,我们也必须投资来改善这方面。”

他说,面簿现在已采用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法国、意大利等多个市场监察俄罗斯或其他刻意左右选情的势力,但他承认,只要一日有俄罗斯网络大军存在,这场斗争都不会完结,世上任何一场选举都有可能受到干预。

上周五,扎克伯格表明支持一些参议员提出的“诚实广告法案”,该法案要求社交媒体披露在线政治竞选广告的买家身份。然而在这场听证会上,扎克伯格拒绝对此进一步表明立场。

在听证会上,扎克伯格多数时候显得冷静和严肃。当有人问他面簿是不是垄断企业时,他少有的笑着说:“我认为肯定不是。”全场也发出一阵笑声。

投资者对扎克伯格的表现显然满意,面簿股价周二创下近两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收盘上升4.5%。上月,受剑桥分析非法收集其用户信息的丑闻影响,导致面簿股价大幅下挫。

分析员认为,如果扎克伯格未能在听证会上给予议员满意答复,国会或展开立法程序,收紧对面簿的监管。不过有智库指出,面簿每年平均花费191万美元用于政治游说,估计加强监管面簿将面对一定阻力。此外,监管科技企业涉及复杂的技术问题,也增加了立法难度。

扎克伯格周三还将出席由众议院委员会主持的第二场听证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