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发推文 特朗普指示官员研究是否重返TPP

特朗普周四在白宫花园里会见国会议员时透露他在考虑重新加入TPP。(彭博社)
特朗普周四在白宫花园里会见国会议员时透露他在考虑重新加入TPP。(彭博社)

字体大小: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是在同官员及各州州长就农业贸易问题举行会议时,临时做出了这个决定。但他表明,只有在获得一个比前总统奥巴马当年达致的TPP“更好”的协议,美国才会重新加入。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指示经济顾问库德洛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探讨是否要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特朗普周四深夜发出推文透露这个消息,但他表明,只有在获得一个比前总统奥巴马当年达致的TPP“更好”的协议,美国才会重新加入。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是在同官员及各州州长就农业贸易问题举行会议时,临时做出了这个决定。

一些与会者表示,在美中爆发贸易争端之际,加入TPP可以加强美国的地位。有人则提醒,美国退出TPP等于是送给中国一份战略大礼,因为这有助中国在亚太区域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

白宫指出,特朗普并非不断改变主意,其立场其实与他早前发表的声明是一致的。

白宫副新闻秘书华特斯说:“去年,总统遵守承诺宣布美国退出TPP……因为该协议对美国工人与农民不公平。然而,他过后在包括今年初于瑞士达沃斯的演讲中,多次提到只要有更好的协议,美国就会敞开大门。”

特朗普做了上述表态之后,日本财长麻生太郎率先表示欢迎。麻生周五出席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说:“如果消息属实,我很欢迎。”

日本首相安倍下周将与特朗普会面,麻生估计两位领导人到时将讨论TPP问题。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说,美国若重新加入TPP是“好事”,但他怀疑这是否可能成真。他说:“我们肯定不指望它。”

美国共和党各农业州州长和国会议员对总统可能改变主意表示欢迎。玉米产地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费舍尔发表声明说,她对特朗普愿意重新接触TPP的成员国感到“鼓舞”。

反对TPP者 指特朗普背叛美国工人

不过,反对TPP者再次警告,这显示特朗普是不能信任的。

美国进步消费者团体“公民组织”(Public Citizen)成员沃勒克批评说,对多数美国民众而言,特朗普的举动说明他“完全不顾工人群众的死活,完全不能取信于人”。

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FL-CIO)主席特拉姆卡在推特上说,TPP有违美国工人的利益,此协议应当“终止”。

TPP是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在任期间促成的,特朗普去年才上任三天就宣布放弃这个美国同11个国家签订的贸易协定。

在美国退出后,参与协定的其他11个成员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及越南继续谈判,在今年3月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签署了更新版的协议,即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这些国家形成一个有5亿人口的庞大市场,比欧洲联盟单一市场还大,在全球经济所占比重高达13.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