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美英法袭击叙利亚 分析:可能引发叙盟友反击 美俄在叙“擦枪走火”风险增

周六凌晨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夜空中可见导弹飞过。当地人说,他们听到好几声爆炸巨响。(路透社)
周六凌晨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夜空中可见导弹飞过。当地人说,他们听到好几声爆炸巨响。(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美国战争研究院担任高级研究员的退役陆军中将杜比克表示,俄罗斯或伊朗可能错误解读美国此次对叙利亚的“有限和精准”袭击,并对美采取报复性反击行动。

(华盛顿讯)虽然美国特朗普政府声称,这次攻击叙利亚是一次性的精准打击,可是有分析指出美国此举可能令它进一步陷入叙利亚战事,并可能引发叙利亚盟友如俄罗斯和伊朗的反击,增加美俄在叙“擦枪走火”的风险。

《华盛顿邮报》分析文章指出,特朗普下令攻打叙利亚显然是认为,有必要向阿萨德政权动用化武发出强烈信息,即使这可能引起俄罗斯和伊朗的反弹,也在所不惜。

分析员指出,美国此举可能使叙利亚问题陷入不断升温的恶性循环,导致美军进一步深陷叙利亚战事中,而这原本是美国政府不愿见到的情况。

现于美国战争研究院担任高级研究员的美国退役陆军中将杜比克表示,俄罗斯或伊朗可能错误解读美国此次对叙利亚的“有限和精准”袭击,并对美采取报复性反击行动。他们的反击手段可能包括出动由伊朗支持的民兵袭击驻中东美军、在叙利亚境内加紧攻击美军及其盟军、采取“另类反击”,例如对美国发动网络袭击。

tomahawk.pdf_Medium.jpg

阿萨德料会继续使用化武

美国驻叙利亚前大使福特认为,若要遏制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这不会是美军的最后一次攻击行动”。他指出,阿萨德军队之所以采用化武,原因之一是他们缺乏兵力,因此预计阿萨德还会继续使用化武,到时美军必须再次动用武力才能有效发挥持久性的遏阻作用。

其实特朗普周五深夜在白宫宣布动武时也说,此次攻击叙利亚未必是一次性的。他说:“我们准备延续这个行动,直至叙利亚停止使用被禁的化学剂。”

支持攻击叙利亚的部分人士认为,即使此次行动无法制止阿萨德继续使用化武,至少可表明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其一举一动,要确保履行《禁止化武公约》。

20180415_news_zb_0415_cj_doc6zpfjcq438mg6ghrud_14194859_lownc_Medium.jpg
英国一架旋风战斗机在中东完成空袭任务后,返回塞浦路斯的皇家空军阿克罗蒂里基地。(路透社)

英国和法国参与此次攻击行动就基于这个考量。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说:“这将对那些以为使用化武可以不受惩罚的人,发出明确信息。”

zb_0415_cj_doc6zpe6botli1mmr8o97h_14194949_lownc_Medium.jpg
法国军方发布的照片显示,多架疾风战斗机13日晚在法国东部圣迪济耶空军基地起飞,前往叙利亚执行空袭行动。(法新社)

俄回应较难预测

美国介入叙利亚内战多年,华盛顿几乎已放弃要将阿萨德拉下台。对特朗普而言,叙利亚犹如一个泥潭,美军继续待下去只会越陷越深,所以他早就主张尽快从叙利亚撤军。如今特朗普下令攻打叙利亚,似乎反映了他的矛盾心理。

美国防长马蒂斯周四在美国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也说,特朗普一方面希望美国不要再与叙利亚扯上关系,另一方面当叙利亚战场出现违规行为时,他又要站出来拨乱反正。

美国中情局前分析员波拉克认为,阿萨德政权和伊朗预料不会对美军的攻击行动进行反击,他们不想节外生枝,因为美国政府原本就打算从叙利亚撤军,只要等美军一走,阿萨德有俄罗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撑腰,就能进一步巩固控制权。

波拉克指出,相比之下,俄罗斯会如何回应美军对叙利亚的攻击行动就较难预测。因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关注点不单只是叙利亚,关键在于俄方“愿意给美国多大的空间为所欲为,以及他(普京)有多渴望展示自己的反击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