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特雷莎梅回应李显龙总理撰文 英国计划与亚细安促进共和联邦发展

李显龙总理在白金汉宫出席共和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开幕礼后,在圣詹姆斯宫外的广场受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中)的正式欢迎。一旁是共和联邦秘书长帕特里夏·斯科特兰。(谢智扬摄)
李显龙总理在白金汉宫出席共和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开幕礼后,在圣詹姆斯宫外的广场受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中)的正式欢迎。一旁是共和联邦秘书长帕特里夏·斯科特兰。(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新闻秘书指出,新英领导人同意采取“延续性做法”,以在原有国际贸易协议落实期间稳定市场,而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一旦核准,将成为未来新英双边贸易关系的良好基础。

英国视亚细安为潜在合作伙伴,正计划加强与这个区域组织的交流,并借由技术援助等实质做法,与亚细安一起促进共和联邦国家的发展。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昨天首次与李显龙总理举行双边会谈时,回应了李总理为共和联邦政府首脑会议特刊撰写的文章。

李总理目前在伦敦出席共和联邦政府首脑会议。他在特刊中写道,亚细安和共和联邦能“携手做出更多,为自己和后代打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新加坡是今年的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对于英国计划和亚细安加深合作,李总理表示欢迎。

新英再次肯定 两国深厚悠久双边关系

李总理和特雷莎·梅昨天再次肯定新英两国在贸易、国防和网络安全等领域深厚和历史悠久的双边关系。

总理新闻秘书指出,两国领导人同意采取“延续性做法”(continuity approach),以在原有国际贸易协议落实期间稳定市场,而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一旦核准,将成为未来新英双边贸易关系的良好基础。

所谓“延续性做法”,指的是即使英国完成脱欧程序,欧盟与其他国家签订的所有协议,仍将获英国承认,适用于英国。

两国的经济关系多年来稳健发展。英国是新加坡的第四大欧盟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总额达114亿新元。英国则是新加坡在全球的第五大投资目的地,新加坡在英国的投资占新加坡对欧盟投资总额的近三成。

截至去年底,本地有超过4500家英国公司,它们在制药、化工、信息通信与媒体,以及交通工程等领域都投入大量资金。

李总理在会谈中也提及新加坡将于明年举行一系列纪念开埠200年的活动。他曾在今年的新年献词中指出,莱佛士1819年登陆是新加坡历史“关键的转捩点”。他和特雷莎·梅都同意以新的“实质性伙伴关系”纪念这个重要历史事件。

新英两国高级别的交流甚密。新加坡国家元首在2014年10月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当时出访的是前任总统陈庆炎博士。李总理则在同年4月到英国进行访问。2015年7月,英国时任首相卡梅伦则到新加坡正式访问。

英国王室成员也曾多次到访新加坡,最近一次是在去年10月底,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偕同夫人卡米拉到我国访问两天。

新英两国也通过设立于1971年的五国联防维系强劲的防务合作关系。这项安排的签约国为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新西兰。

李总理昨天在首脑会议场外也会见了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巴哈马总理休伯特·明尼斯(Hubert Minnis)、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以及新西兰总理阿德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