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正式开通后进行4分多钟测试 韩朝首脑峰会前料进行历史性热线对话

韩国总统府发出的照片显示,韩方人员昨天在青瓦台测试韩朝首脑热线。(路透社)
韩国总统府发出的照片显示,韩方人员昨天在青瓦台测试韩朝首脑热线。(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是韩朝分隔70年来第一次设置国家首脑热线。韩朝首脑会谈筹委会综合状况室主任尹健永昨日在记者会上说,韩朝首脑之间开通热线是历史性的一刻,今后两国首脑随时都能通电话。

韩国与朝鲜之间的首脑热线昨日正式开通,预料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在下周五举行峰会之前,会先利用这条热线通电话,进行历史性的第一次直接对话。这也是韩朝分隔70年来第一次设置国家首脑热线。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政情况室长、韩朝首脑会谈筹委会综合状况室主任尹健永昨日在记者会上说,韩朝首脑之间开通热线是历史性的一刻,今后两国首脑随时都能通电话。

他说,韩朝双方工作人员当天下午3时41分(新加坡下午2时41分)拨通这条首脑热线,进行了4分19秒的通话测试。电话线的南端是韩国青瓦台,北端是朝鲜国务委员会。

据报道,韩方热线设在青瓦台三楼的总统办公桌上,朝方热线也设在金正恩的办公室内,但该办公室具体地点不清楚。

测试热线时,青瓦台第一附属室长宋仁培先拨电,接电话的朝方国务委员会人员说:“这里是平壤。”

宋仁培说:“您好,这里是青瓦台,听清楚吗?我是为了进行首脑热线试通话而打的电话,我是青瓦台附属秘书宋仁培。”

宋仁培接着说首尔天气非常好,问北方天气怎么样,朝方回答:“这里也不错。”

第一通测试对话进行了3分2秒,随后改由朝方拨电,双方再进行了1分17秒的试通话。

尹健永说,文在寅和金正恩将在27日会谈之前先通过这条热线首次直接对话。至于他们会在什么时候通电话,目前尚未确定。

韩朝于2000年首次举行首脑会谈时,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向当时的朝鲜领袖金正日提议开通热线后,双方设置了韩国情报机构和朝鲜统战部之间的热线,但两国国家首脑之间没有通过电话。2008年对朝鲜采取强硬态度的李明博上台执政后,南北断联;直到今年初,金正恩派遣胞妹金与正为特使访韩,双方才恢复沟通。

朝鲜研究所所长郑荣泰说:“朝鲜同意设置热线是喜欢对外炫耀的金正恩的外交策略之一。他希望展示一个正常国家首脑的形象,同时也想掌握韩朝对话的主导权。虽然我并不认为一条热线会在韩朝之间起积极作用,但因为是金正恩,他有可能积极利用热线与韩方沟通。”

庆南大学教授林乙出认为,这条热线对于增强韩朝首脑之间的信赖和维持半岛和平起到决定性作用。

韩朝商定在下周五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首脑峰会,这将是两国继2000年和2007年之后的第三次首脑会晤。由于两国近期互动频频,相继释放善意,韩国政府日前更证实正在探讨正式结束自韩战结束以来的南北战争状态,令全球对此次峰会的期待值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