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恩亲口宣布具显著意义 学者:须有更多证据 证明朝鲜已放弃核武

朝鲜领袖金正恩(左二)周五在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三中全会上,做出了改变国家发展方向的重大宣布。朝鲜官方通讯社昨天(4月21日)发出有关消息和照片。(法新社)
朝鲜领袖金正恩(左二)周五在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三中全会上,做出了改变国家发展方向的重大宣布。朝鲜官方通讯社昨天(4月21日)发出有关消息和照片。(法新社)

字体大小:

金正恩第一次亲口对外宣布要停止核试验,虽然这比过去的传话更真实,但分析界一般还不敢过于乐观。美国特洛伊大学的东北亚问题专家品克斯顿说:“这当然是一个积极的发展……朝鲜要回到最初的禁止核扩散承诺,这是必要的,但还不足够。”

(首尔综合电)朝鲜领袖金正恩宣布中止核导试验以及关闭核试验基地,国际社会一致表示欢迎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怀疑。

有分析员和学者指出,金正恩这个声明不表示朝鲜已经放弃核武器,关闭丰溪里核试验场也不保证朝鲜不会使用其他地点继续进行核试验,金正恩选择在此时作此表态主要是为了确保下周的韩朝峰会和之后的美朝峰会能顺利举行。

国际危机组织高级顾问格林在推特上发贴文评论道:“我不认为朝鲜这次的声明是迈向无核化的一步。它在宣布暂停试验的同时,也重申了朝鲜作为拥核国家的地位。”

有学者认为,金正恩选择在韩朝峰会来临之前不到一个星期突然宣布弃核,是为了让国际社会更相信朝鲜有心实现无核化。

卡内基核政策计划学者沃尔夫斯塔尔说:“朝鲜非常努力地确保(韩朝)峰会能够顺利举行,但如果失败,至少证明了他们已尽一切努力全面配合。”

韩国官方曾经多次引述朝鲜特使的话称金正恩已答应不再进行核导试验,但这样的承诺从未落实。这一回,金正恩第一次亲口对外宣布要停止核试验,虽然这比过去的传话更真实,但分析界一般还不敢过于乐观。

美国特洛伊大学的东北亚问题专家品克斯顿说:“这当然是一个积极的发展……朝鲜要回到最初的禁止核扩散承诺,这(声明)是必要的,但还不足够。”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全球安全项目负责人赖特也认为,金正恩此次“公开而透明地保证”要停止核试验具有显著意义。如果金正恩“真诚”要弃核,那“等于是关键的让步”,为美国寻求检查朝鲜的核试验场铺平了道路。

赖特说:“我们正在寻找是否存在证据可以证明金正恩是真的严肃对待谈判,这次的声明当然是他试图显示他的确是认真的,他的确在努力向全世界表明这一点。”

north_korea_table2204-page-001_Large.jpg
朝鲜的核武发展计划。

朝或转向经济建设 

美国长久以来争取实现朝鲜“彻底、不可逆、可验证的无核化”,特朗普总统上周更恫言,如果预期美朝峰会无法取得“成果”,他将拒绝与金正恩直接会谈。

其实,韩国总统文在寅几天前透露,朝鲜愿意在下周的韩朝峰会讨论放弃核武,以获取美国的安全保证。

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三中全会上宣布停止核武计划是“新的战略路线”的重点之一,他称朝鲜现已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如今应集中精力于“社会经济建设”。

对此,韩国学者指出,这其实意味着他放弃了他一贯主张的“并行”(byungjin)政策,即经济和核武建设双线发展路线,而促成这个改变和对外释放善意的是多重因素,包括金正恩认为朝鲜目前有足够的谈判筹码、必须对好战的特朗普政府有所警惕,以及担心国际社会对朝鲜实施的制裁措施可能造成重大冲击。

首尔的朝鲜研究大学教授杨武仁说:“朝鲜下来将通过与美国谈判,争取关系正常化,确保其政权不受威胁,以及争取制裁获得解除,这些都是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必要条件。”

美国长久以来争取实现朝鲜“彻底、不可逆、可验证的无核化”,特朗普总统上周更恫言,如果预期美朝峰会无法取得“成果”,他将拒绝与金正恩直接会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