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与俄串谋助特朗普当选 美民主党告特朗普竞选团队

美国民主党入禀法院,控告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和维基解密串谋,协助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法新社)
美国民主党入禀法院,控告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和维基解密串谋,协助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民主党入禀法院,控告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和维基解密串谋,协助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周五(4月20日)向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提出民事诉讼。长达66页的起诉书称特朗普竞选团队“欣然接受俄罗斯的帮忙”,“这个阴谋是前所未有的背叛,一个主要政党的总统候选人竞选团队竟然与敌对外国势力勾结,以加强其胜选的机会”。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佩雷发表声明说:“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俄罗斯向我们的民主发动全方位的攻击,它在特朗普竞选团队中找到了愿意积极合作的伙伴。”

民主党称,俄罗斯官员与特朗普竞选团队人员为了给特朗普翻盘奠定基础,进行了一系列会议和沟通,前后为期超过一年。这包括2016年6月特朗普团队与一名俄罗斯律师在特朗普大厦会面,以及双方为确定协作而互相发送的电邮和简讯。

民主党称俄罗斯曾通知特朗普团队,俄方向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发动网络袭击,导致不利于该党总统候选希拉莉的信息外泄。民主党也说,特朗普的一名顾问似乎“预先知道”维基泄密(WikiLeaks)计划发布盗取的信息,以影响选情。

2016年7月,维基解密公开了大约两万封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电邮,其中内容包括民主党高层在初选阶段偏向希拉莉。10月,维基解密又公开数千封希拉莉竞选团队主席波德斯塔的邮件。

民主党起诉的对象包括特朗普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前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以及团队成员盖茨、斯通等人。同时被起诉的还有俄罗斯政府包括其情报机构、维基解密及其创始人阿桑奇。

特朗普:民主党起诉是好消息

针对民主党的起诉,特朗普在推特留言表示,这“称得上是好消息,因为我们现在可以展开反击”。此前,特朗普一直坚称自己与俄罗斯并无任何勾结,他说民主党揪住“通俄门”不放是为2016年败选找理由,并称“通俄门”调查是对他的政治迫害。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麦克丹尼尔也称这起诉讼是民主党的“最后努力”,并指该党还无法接受其总统候选人败选的事实。

民主党的起诉行动是否会演变成与俄罗斯对簿公堂,还是个未知数。许多外国政府在美国享有豁免起诉权,所以要控告俄罗斯政府有一定的难度。

民主党在起诉书中要求法庭宣判一众被告非法串谋,并就其遭受的网络袭击索取金钱赔偿,除了弥补重新加固其伺服器所需的100万美元,还要赔偿被窃电邮的经济价值。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称,民主党发起的这起诉讼属于民事诉讼,与主导“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米勒及国会相关委员会的涉俄调查并无直接关联,但其司法进程有可能会迫使特朗普竞选团队公开其与维基解密的沟通情况。

此前,米勒已经以“干预美国选举”为由起诉13个俄罗斯人和三家俄罗斯公司,特朗普的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竞选团队的马纳福特及盖茨等人也被起诉,但目前并无任何证据显示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勾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