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莱德岭交响乐团30周年音乐会 再现梁荣平《第二交响曲》

布莱德岭交响乐团两代音乐总监甄炎荣(右)和陈志刚。(叶振忠摄影)
布莱德岭交响乐团两代音乐总监甄炎荣(右)和陈志刚。(叶振忠摄影)

字体大小:

以“社区乐团”自居的布莱德岭交响乐团,在两任音乐总监带领下方向明确健康发展。3月19日,乐团将在30周年音乐会再现本地已故作曲家梁荣平的《第二交响曲》。

陈宇昕/报道

如何定义“社区”,决定了布莱德岭交响乐团的方向。

30年来,乐团以“社区乐团”自居,不是因为乐团由民间筹建,不是因为乐团隶属布莱德岭社区俱乐部,而是关乎音乐与人的距离,让大众不仅观赏也能参与其中。

1979年朱晖受邀创办新加坡交响乐团,打开新加坡古典音乐的新篇章,活络了乐坛,因此来自民间的社区乐团也因应而生。布莱德岭交响乐团成立于1986年,成立不久便到北京演出,不过很快沉寂下来。1988年甄炎荣接手担任音乐总监,扩大编制,从一年一场音乐会慢慢发展到现在一年四场音乐会的乐季模式。

甄炎荣:乐团已相当国际化

甄炎荣回忆说,当年本地音乐培训机制不够完善,要组建乐团难觅本地管乐乐手,因此乐团早期管乐成员有不少来自日本,弦乐部也有日本乐手,不少还是企业高管,现在想起来是相当有趣的现象。

随着本地音乐教育的完善,本地社会结构的变迁,乐团成员的比例也有了变化,现在的布莱德岭交响乐团相当国际化,本地人外,还有日本、比利时和美国成员。

2012年,陈志刚接棒成为新任音乐总监,甄炎荣升级为荣誉指挥。

陈志刚:填补社区的空白

年轻而活力充沛的陈志刚发挥了他对“社区”的想象,拓展乐团的曲目,也改变乐团吸引民众参与的方式,去年乐团演奏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招募素人组成合唱团Joy Chorale,从一次性的演出,到现在已成型,4月3日还将举办第一场合唱团的音乐会,呈献法国作曲家佛瑞(Faure)的《安魂曲》。

陈志刚认为,本地已有新加坡交响乐团一个职业乐团,加上许多半职业、半专业乐团,布莱德岭交响乐团的定位,便是填补社区的空白。各种乐团各司其职,才能更好推动古典乐在本地的发展。但这不代表“大众化”,他也经常在曲目中“偷渡”一些比较非主流的作品,如普利策奖得主约翰·阿当(John Adams)的作品。

找到手稿重新整理完善

去年乐团呈献了本地已故作曲家梁荣平的《第二交响曲》,这部作品以交响乐及合唱诠释李白诗词,作品1979年首演后,再没有完整演出过。陈志刚去年找到手稿,重新整理,由于合唱部分缺失,他对照梁荣平同一系列四首李白合唱曲的谱子,完善谱子,终于成功演出。

陈志刚说,这就是新加坡的音乐,作品一直没演出非常可惜。合唱团里有德国人,也有不少不谙中文的成员,为了这部作品,他们花了不少时间学中文,陈志刚说,我们常演唱德文拉丁文,演唱新加坡作品时,其他成员也得学习新加坡的语言。

来临的3月19日,乐团30周年音乐会上,乐团与合唱团将再现梁荣平《第二交响曲》。

音乐会其他作品还包括甄炎荣的“Ascent”、董叶明“Concerto in Three Movements”及柏辽兹(Hector Berlioz)《交响幻想曲》。

另一方面,乐团30年来也培育不少本地音乐人才,1997年乐团首办“年轻音乐家”系列音乐会,至今每两年都为本地观众介绍优秀的音乐新秀。

●布莱德岭交响乐团30周年音乐会/3月19日(星期六)晚上7时30分

●佛瑞《安魂曲》/4月3日(星期天)下午5时

●两场音乐会地点均为新加坡艺术学院(SOTA)音乐厅/15、19、21元/售票:SISTIC;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