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知识论坛

两大学与广州知识城合作 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启动

中新广州知识城构想图
中新广州知识城构想图

字体大小:

曾实 广州报道

2015年12月21日,由新加坡、广州两地大学、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以及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举行授牌仪式,标志这一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共同组成这个研究院的两地两所大学,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

新加坡南大能源研究院院长曾少华在受访时称,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目前已基本制定完善的方案,将由合作四方共同推进建设,预计2016年上半年完成研究院的入驻,一部分项目将在这一平台启动。

在中新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中新国际研究院四方代表于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总统府签署合作协议。

研发电动车智能交通 食安营养学及污染管控

该研究院2015年12月21日在广州举办的第17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上正式授牌。研究院的使命是致力于新技术研发以及科研成果转化,对于强化粤新合作、提升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创新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研究院初期将集中在五个领域开展科技研发,包括新一代电动车、智能城市交通系统、食品营养与安全科学、大型公共建筑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污染控制与环境修复、生物医学材料和医疗器械,未来或会加入更多领域,包括3D制造业等。

采 “2+X” 及产学研合作模式

南大副校长蓝钦扬称,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是一个开放型平台,将采取“2+X”的模式,其中“2”是华南理工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X”为是将来可能引入的其它大学,包括以色列大学、欧洲与亚洲具有竞争力的院校与项目等。

他也指出,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采取产学研结合的合作模式,即产业、学校与科研机构相互配合,他强调,在产学研结合的研究上,南洋理工大学与国际大企业之间的研究“非常有力度”。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则表示,中新合作联合研究院的成立有着特殊意义,他希望未来研究院可引入更多国际层面、高水平的创新资源。另外,新加坡在过往发展过程中的创新机制与体制,可产生借鉴作用,希望国际联合研究院的设立可以实现机制上的创新。

2015年12月21日,南大在广州知识城设立的首个海外高端培训中心——中新软件转移卓越中心也举行授牌仪式

南大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称,这一项目由南大和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三家共同成立,将推动三个领域的研究,包括高层政府官员、科技人员、高校管理人员的高端培训;协助南大在中国展开产学研方面的结合;代表南大承接中国企业界、政府高校的高端咨询项目等。

授牌仪式结束后,南大校董会董事连萧思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南大董事会对这两个项目非常重视,这两个项目的开启,对于南大在中国的市场开拓,有着重要的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