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习近平推出新思想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8日在十九大报告中宣告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并宣布中共过去五年的理论创新成果,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而在当晚的新闻联播中,张德江、俞正声等中共政治局常委都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下简称“习近平新思想”)。这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能作为中共新的指导思想写入十九大修改后的党章。

由此,习近平将成为继毛泽东、邓小平之后,第三位名字被写入中共指导思想中的最高领导人。
这意味着“习近平新思想”在中共指导思想中的地位超越了中共前两任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提出的“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并驾齐驱。
从名称上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邓小平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串连起“邓三科”,在表明其历史传承的同时,更加强调“新”的成分。
其主要内容包括: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把中国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等。
其中,有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论述突破了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以来的框架,从以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变成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物质文化需要”变成“美好生活需要”,以及“落后的社会生产”变成“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短短二十几个字的改变反映出中共对中国现实的新理解,也是习近平提出新时代、新思想的重要依据。
同时,“习近平新思想”中的“两步走”战略,规划了中国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路径和目标,即中国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后,还要经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标准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等等。
第二阶段从2035年到2049年中共建国一百年前后,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那时,中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等等。
“两步走”为中共指明了到本世纪中叶的前进方向和基本目标,表明“习近平新思想”至少要指导中共30年。
从中共理论发展脉络看,”习近平新思想“在内容和体系上确实明显超越了“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是对中共改革开放以来三个指导思想,即“邓三科”的整体概括和全面提升,也可以说是邓小平理论的“全面升级版”。
毫无疑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是未来一个时期中共政治话语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习近平新思想”与“邓三科”的关系,也可能逐步成为“一带三”或者“三合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