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蔡英文:没有人会排除中国大陆武力犯台可能性

台湾总统蔡英文(右)日前接受深绿媒体人郑弘仪电视专访,节目今晚在亲绿电视台三立iNEWS播出。(台湾总统府提供)
台湾总统蔡英文(右)日前接受深绿媒体人郑弘仪电视专访,节目今晚在亲绿电视台三立iNEWS播出。(台湾总统府提供)

字体大小:

两岸关系僵滞,“武统说”甚嚣尘上,台湾总统蔡英文接受亲绿电视台专访时说,“没有人会排除这个(中国大陆武力犯台)可能性”,关键在于对岸领导人“是不是一个理性的决策者”。

台湾三立iNEWS台今晚10时播出由深绿媒体人郑弘仪回锅主持的全新政论节目《郑·知道了》。首集节目邀来与郑私交甚笃的蔡英文。这也是蔡英文上台至今一年八个月以来,任内首个电视专访。

郑弘仪询问蔡英文,“中国会打台湾吗?”蔡英文先停顿两秒,再回答说:“没有人会排除这个可能性嘛,就要看他的决策者,是不是一个理性的决策者。”蔡英文在没有点名的情况下说,在国际政治或两岸关系的处理上,“开启战端是不是这个选项,他要很小心去斟酌……任何的决策都要计算它的成本。”

蔡英文的答复在内容上虽与她过去表达的立场相去不远,语气却更趋于保守。

去年12月,蔡英文与副总统陈建仁在中山科学研究院召开年终会记者会时称,不相信大陆会对台湾动武。她当时回应媒体提问时说:““作为一个理性的决策者,我相信今天中国大陆的领导当局……在这个时候,或者有任何对台动武的这种可行性,应该都不在‘他’现在的思考里面。”

民进党政府前年5月上台后,因不承认以“一个中国”为核心的“九二共识”,两岸官方协商完全中断,大陆战机和军舰更在中共十九大后频繁绕台航行。本月4日,大陆宣布开通距离台海中线不到八公里的民用航线M503,台湾当局斥之为片面改变现状,破坏两岸和平。这种种现象不但加剧台海紧张局势,更令“武统说”在台湾本岛迅速发酵。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最近两岸“武统”声浪升高,主因是台湾岛内“日益猖獗”的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分析普遍认为,北京当局不会在近年轻启战端,但大陆对台动武的民意短期内却可能愈发高涨;解放军预料也会继续动作频频,以持续向蔡英文政府施压。

不过,蔡英文在节目中呼吁台湾民众“不用太担心”。她说:“我们的军方,对他们的这一种,不管是绕台还是军事活动、行动,我们的军方都非常的谨慎以对……国人不用太担心。军方都有全程的掌握。”

郑弘仪也在专访中询问,“台北跟北京之间的谈判完全中止了吗?”蔡英文回应,这得视“你的‘谈判’是什么意思”。她认为,双方的沟通“应该还是有的”,“这个沟通不是我们有这个需求,他们也有这个需求”,因为沟通可以减少误判。“其实双方还是有沟通的存在。”

但蔡英文补充说:“我们不能为了谈判而谈判,也不能够为了谈判,去接受我们不能接受的条件,或者是政治前提。”她指出,民进党政府的重点在于维持两岸的和平稳定,并在这个基础下维持现有的交流。大陆在启用M503航线前未与台湾协商,被视为是对蔡英文的羞辱。上周,民进党政府决定暂不批准大陆两家民航业者的春节加班机申请,以反制M503航路的开通,并借此向陆方喊话,尽速重启技术性协商,但始终不得要领,甚至可能打乱约5万名台商和台生返乡过年的行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