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称深刻吸取教训 天津被处分官员表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共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昨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通报国务院调查组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就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扎实推进安全天津建设作出部署。

根据《天津日报》,黄兴国在会上强调,坚决拥护国务院的调查和处理决定,诚恳接受通报批评,并向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自觉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吸取血的教训,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以更加扎实的工作,确保天津安全稳定,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

黄兴国说,这是一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教训极为惨痛。事故发生后,我的心情一直非常沉重,感到无比痛心,感到深深的内疚和自责。我没有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领导不力,推动落实不力,严格管理不力,对干部教育监督不严。痛定思痛,要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好,把城市建设好、管理好。

他强调,这次事故主要反映出四个方面问题:一是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固。对安全生产认识不到位,加之多年来天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一定程度上放松了警惕,存在着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二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安全生产抓得不到位,在制度规范、设施建设、预防监测、安全教育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安全检查不深入、不细致、不系统,特别是发挥专家作用不够,重大安全隐患没有及时发现和消除。三是监督作用发挥不力。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天津港政企不分,管理职责相互交叉,有关部门日常监管严重缺失,在执行城市规划、交通运输、消防工作、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漏洞。四是对违规违法行为失察。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多个部门和单位在瑞海公司审批、监管环节上存在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甚至腐败问题,暴露出制度约束存在漏洞,执纪执法不够有力。

他也强调,要正确对待组织处理决定,铭记教训,放下包袱,振作精神,勤勉工作。要共同认真反思,举一反三,亡羊补牢,确保不再发生此类事故。

会上,宗国英、何树山、孙文魁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处理决定,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做好各自工作。

宗国英是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据中国官媒昨天报道,国务院调查组的事故调查报告,建议对他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何树山、孙文魁是天津市副市长,国务院调查组建议对何树山给予记大过处分,对孙文魁给予降级处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