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旺角初二凌晨骚乱24人被拘捕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闹市初一夜晚到初二凌晨爆发大骚乱,至少44名警员受伤,警方拘捕24人,警方不排除事件是有预谋犯罪。

据香港明报新闻网,警方早上6时45分向传媒交代凌晨旺角冲突,指事件中最少有44名警员受伤,共拘捕24人,警方以“暴徒骚乱”形容示威者行动,强调警方在行动中使用最低武力,又呼吁市民及驾驶人士如非必要勿到旺角。

署理旺角警区指挥官邱绍箕表示,昨晚10时左右,在旺角山东街与奶路臣街之间一段砵兰街有小贩非法摆卖,政府部门公职人员执行职务受阻。警方应相关部门要求到场协助。警方到场后,发现大批人士集结在马路上,影响公眾安全及其他道路使用者。

邱绍箕称,警方多次呼吁和警告,要求有关人士返回人行道,但有关人士拒绝听从,更有激进分子手持自制武器及盾牌向警方推撞,与警方发生冲突,其间情况失控。事件演变成骚乱,大批暴徒在旺角多处地方纵火,严重危害公眾安全及公共秩序,更有部分示威者不理警方呼吁,用杂物阻塞马路,又撬起人行道上砖头,作为攻击执勤警员的武器。

警方表示,为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警方使用警棍及胡椒喷剂以控制场面,又强调警方已尽量克制,使用最低武力,但其间有暴徒不断近距离向警员拋掷砖头、垃圾桶、玻璃瓶等硬物,导致多名警务人员受伤及头破血流,威胁警员生命安全,也有暴徒袭击警车。

截至今早7时,事件中有44名警务人员受伤,其中多名警务人员被玻璃割伤流血及被硬物击中头部,头破血流,甚至有警员仍然昏迷。

邱绍箕也表示,在凌晨两点左右,由于大批暴徒用不同硬物袭击执勤警员,警员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有警员为保护同僚免生命受袭击及自身安全,在亚皆老街及上海街交界开两枪示警。现阶段警方共拘捕23名男子1名女子,年龄介乎17至70岁,他们涉嫌袭警、拒捕及阻差办公、在公众场所行为不检等罪名。

邱绍箕指事件中有现场车辆运载物品予暴徒使用,警方不排除事件属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事件。警方强力谴责有关人士破坏法纪的骚乱行为,警方一定严正执法,并继续调查及追究事件,不排除有进一步拘捕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