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冲突:前线警员不满防暴队迟增援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旺角年初二凌晨发生的冲突历时逾十小时才告平息,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叶国谦认为警力明显不足,警方在调配人手及装备上都有检讨空间。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有前线警务人员指出,策划者明显是瞄准警方人手较紧张时才行动,他们难以预早部署,质疑警队高层何以不调配防暴队增援,也不将行动升级,令他们一直挨打。

在冲突中,有交通警向天鸣枪示警,叶国谦指当时有警员被围殴,鸣枪警员已很理性,但警方也要检讨使用武力的程序,避免轻易开枪。他认为,警方在新年期间警觉性降低,搜集情报也有疏忽,未警惕可能会有大型冲突,因此装备、后援等不足。他还指,警方当时未将事件升级,警员只能用警棍等装备,未能使用催泪弹等,有检讨空间。他说从今次事件可见,水炮车对驱散暴民有直接效用,但指引要更清晰。

保安事务委员会委员民主党涂谨申认同冲突后期演变成“暴乱”,需要谴责,但他认为警方目前的权力及防暴装备已足够,问题只是他们能否在短时间内调配足够人手遏制冲突。对引入水炮车,他指未必不适合,但要用得小心,因为伤害可以很大,警方指引也要让市民有信心当局会合理使用装备。

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陈祖光则强调,此次冲突具煽动性,是有预谋及暴力的,并非警察处理不佳,而是示威者太激进,并指鸣枪同事已依足指引,在避免自己及他人生命受严重伤害下才开枪,应无问题。他表示,会约见管理层提出意见,商讨装备问题,至于前线警员是否对此次部署或管理层有意见,他表示不便评论。

有前线警员质疑,指挥官何以不调配防暴队增援,因为调配防暴队最多只需约一个半小时,而以当时情况,绝对需要增派防暴队。有警员则不满管理层未将行动升级,容许他们使用催泪弹、布袋弹、橡胶弹等更高武力。有警员表示,许多同事当晚受伤,主因是“没有武器”,这与平日防暴训练的做法很不同,感到很可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