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相报告:李波被“非自愿移送”至内地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铜锣湾书店5人失踪事件至今仍未解决,英国外相周五向国会提交报告指,失踪香港书商李波被“非自愿移送”(involuntarily removed)至内地,严重违反(serious breach)《中英联合声明》。

据路透社报道,外相夏文达(Philip Hammond)向国会提交半年一度的香港自由报告指,持英国护照的李波12月底在香港失踪,可能在不情愿情况下被带到内地。

报告指,“现有的资料显示,李波是非自愿被移送到内地,并没根据香港特区法律的任何正当程序”,认为此举“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并破坏“一国两制”原则。

夏文达又说,铜锣湾书店相关的5个人于原因不明下失踪案件已在香港引起很多疑问,敦促香港和北京采取必要措施,以保持对“一国两制”信心,以及尊重自由和权利。

中国外交部未有回应路透社就英国有关报告查询。路透社报道也指,有高级外交官表示,中国不愿提供资料,并拒绝让英国和瑞典特使接触李波和桂民海,违反国际公约,正引发外交危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