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行政会议成员张志刚指占中打开“潘多拉盒子”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旺角年初二凌晨爆发严重警民冲突,行政会议成员张志刚出席港台节目时表示,希望社会不要再为暴乱找藉口开脱,指前年的占领行动就如同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为社会埋下不稳定因素,但有听众反驳是政府无意疏导年轻人情绪。张志刚则回应,政府已经很努力地做,但未必尽如人意。

香港明报网报道,张志刚在节目上说,冲突当晚看到电视直播时感到难过和震撼,认为将事件归咎小贩政策或政府管治属转移焦点。他认为,社会应义正辞严地谴责事件,不要为冲突找藉口,更反问:“是否推出全民退保就可以确保没有问题?”

他形容近年社会就如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前年占领行动将香港法治当作赌注,打破大家信守的规则,更称“做得一次就有第二次,就有第三次”。

听众李先生致电节目反驳张志刚,提到当年六七暴动后,港英政府会兴建烧烤炉、鼓励年轻人组乐队,加上轻工业起飞,人人有工作、有屋住,政府就如大禹治水一般疏导年轻人情绪,惟“今时今日香港年轻人无得安居乐业,不可以想结婚生子,普选无希望,校长变傀儡,敢言艺人遭到打压,屯门已经出现城管打小贩,但香港政府对年轻人怨气没有疏导,建制派还想将怨气打压力度加强”。

他还说,政府在占领行动后,没有疏导学生情绪,“占领行动中很多年轻人遭到警察推撞,政府和很多人都认为这些无理的一棍打完可能无问题,但会否在年轻人的心中,每一次无理的一棍就变成今日仇恨的砖头?”

张志刚对此表示:“我无得好回应,我没有讲过香港是人间天堂,很多事情可以做得更好。”他补充,“政府已经很努力地做,但未必尽如人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