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参加环太平洋军演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针对美国表示,正在“重新评估”是否邀请中国参加今年下半年环太平洋海上军事演习一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表示,美国已正式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事演习,中国也已确认将派军舰参演。

法新社23日的报道指出,美国防长卡特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说,中国虽已受邀,但“我们会继续检 讨(这份邀请)”。

卡特说:“我们在亚太区域的战略是不排斥任何人,而是要继续维持地区的安全架构,让每个人都参加……不过, 中国正在自我孤立,所以这些合作伙伴都跑到我们这里来了。”

对此,华春莹24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中国是一个开放、进步的国家,始终奉行“与邻为善 ,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华春莹说:“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说到‘孤立’,是否暴露了美方一些人企图拉帮结派,孤立中国的意图呢? 这不具有建设性,也不可能实现。”

她指出,中美需要合作和能够合作的事情很多。中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两年一次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Rim of the Pacific Exercise,简称RIMPAC)始于1971年,上一次举行是在2014年, 共有22国参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