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台电信犯罪嫌疑人对大陆民众实施诈骗危害极其严重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针对台湾人涉嫌肯尼亚电话诈骗案被遣送往大陆一案,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委夏立言12日下午和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通上55分钟的热线。

根据陆委会新闻稿,夏立言指陆方此举严重伤害两岸八年来所建立的互信,并提出五点要求:一、陆方应依司法互助协议通报限制人身安全;二、同意由台湾法务部和陆委会等派人组团赴陆了解案情;三、协助安排相关人员及家属探视受押人员;四、依过去合作模式尽速送回遭押的45名台湾人;五、双方商讨合作打击跨第三地的电信诈骗犯罪常态处理方式。

张志军回应称,五点要求均会向大陆有关部门转达,并尽速回复。

另据新华社报道,张志军应约同夏立言通过两岸热线通话,张志军向夏立言介绍了事件背景及相关情况,表示,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猖獗,台湾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在境外设立窝点对大陆民众实施诈骗活动屡禁不止,愈演愈烈,致使大陆民众财产蒙受巨大损失,危害极其严重。对这些罪犯必须绳之以法,以切实维护广大民众特别是受害人的权益。大陆方面已将有关情况向台湾方面作了初步通报。

张志军强调,当前两岸关系正处在重要节点,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两岸关系未来走向,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没有改变。

他又说,过去八年来,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够保持和平发展并取得积极成果,关键在于两岸双方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是两岸现状的重要组成部分。否定这一政治基础,势必导致两岸关系现状的改变。希望台湾方面能珍惜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及成果,坚持“九二共识”,继续沿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