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国际钢铁会议 中国要台湾代表离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一场国际钢铁会议上,中国(大陆)代表团十八日在一场限政府代表参加的会议上,数度要求台湾代表团退场,比利时副总理彼德斯 (Kris Peeters)因此要求台湾代表离开会场,台湾驻比利时代表处虽已向比利时提出抗议,但仍无法挽回局势。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由比利时政府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共同举办的国际钢铁高层会议,十八日起在布鲁塞尔一连举行四天,主要针对钢铁产量过剩及如何调整等问题进行讨论;包括美国、欧盟等主要国家及多国钢铁业代表,都把箭头指向中国倾销、造成其他国家钢铁业危机,中国却在第一天的会议上,就数度对台湾代表团的与会资格提出质疑。

据指出,前几年在巴黎举行的钢铁会议上,台湾代表团与中国代表团的团长还在OECD的秘书长面前握手、谈笑风生,过去几年两岸在国际参与这类会议也没发生过大冲突;今年却出现中国代表团在会场上要求台湾代表团退场的情况,让现场不少长年参与这类会议的国际钢铁业人士感到意外,为何出现此一“外交危机”、是否与台湾选举“变天”有关,也成为今天场外的意外话题。

台湾此次出席会议的包括经济部工业局组长沈维正、经济部驻欧盟及比利时代表处的副组长刘志宏及中钢的代表等人;中国代表团在十八日下午一场限政府参加 (Government only)的会议上,要求台湾代表团人员退场,即使我方代表积极争取与会,但身为地主国的比利时副总理彼德斯仍要求台湾代表团离开会场。

台湾驻欧盟及比利时代表处十八日下午紧急开会因应,并已向比利时政府提出口头及书面抗议,但仍难以挽回局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