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华:“再工业化”助港打开经济新领域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以“Made in Hong Kong”为题撰写网志,认为“再工业化”能为香港经济打开另一个新领域。

据星岛日报报道,曾俊华在文中指出,香港的工业在上世纪60、70年代非常蓬勃,“香港制造”成为优质商品象征,不少外国人从这些Made in Hong Kong的产品,初次认识到香港。虽然其后内地经济改革开放,香港制造业生产线北移,香港转型成为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但拥有深厚根基的香港工业,仍然在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他提到,世界工业强国如德国、美国和日本等,近年都提出策略推动“再工业化”,国家也在去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10年发展计划。而香港要踏上“再工业化”之路,曾俊华强调不是要将劳动密集的低技术制造业搬回香港,而是要结合高端科技,发展智能化、高技术的制造业。至于创新研发也不只局限于传统的大企业和厂家,近年有不少例子,说明规模细小的初创团队,甚至是忽发奇想的年轻学生,也能参与其中,带来创意十足的新产品和技术。

曾俊华相信,业界能灵活善用香港的网络,发挥创新科技的威力,透过“再工业化”为香港经济打开另一个新领域,也吸引更多有创意有头脑的青年人,选择向科学、工程和科技界别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