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纪委内部讲话:党内存在野心家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官媒《人民日报》今天刊发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年1月12日在中纪委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承认,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对于他们,习近平表示“不能投鼠忌器,王顾左右而言他,采取鸵鸟政策”,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因为反腐“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腐败分子置若罔闻,搞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一门心思钻营权力;有的明知在换届中组织没有安排他,仍派亲信到处游说拉票,搞非组织活动;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扬言“活着要进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宝山”;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独立王国”,搞小山头、拉小圈子,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

习近平说,当前,腐败问题依然存在。有的仍心存侥幸,搞迂回战术,卖官帽、批土地、抢项目、收红包,变着花样收钱敛财,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甚至数以亿计;有的欺瞒组织、对抗组织,藏匿赃款赃物,与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企图逃避党纪国法惩处。他们故意制造一些噪音杂音,企图混淆视听,自己好从中脱身。种种现实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习近平指出,对政治隐患就要从政治高度认识。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从内部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我们不能投鼠忌器,王顾左右而言他,采取鸵鸟政策,这个必须说清楚。全党必须讲政治,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消弭隐患、杜绝后患。

习近平最后指出,随着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舆论倾向和氛围。有几种论调还很有些市场,比如,反腐同群众利益无关,反腐让干部不作为,反腐影响经济发展,反腐是权力斗争,反腐应当缓缓手,等等。对这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必须加以辨析、引导,驳斥错误言论,化解消极情绪,消除偏见误解,说清楚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